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崑南答問

Victoria ChingYi:崑南先生,你(您)好。我是上星期日參加了兆基書院有關您的庭(座)談會的聽眾。有些問題想請教您。〈旺角記憶條〉內的人物關係:雲跟雪是好朋友,而雲則暗戀明。雪有個男朋友,不過雪男友是雲的助手狄的同性戀人。雪的男友同時是倩的未婚夫。而雲雪倩三人則互相認識。不知道我這樣推論對不對?另外,您可否說說您想籍(藉)着這篇小說向讀者們帶出什麼信息?thank you:)

崑南:不必解答你們提出小說中人物的關係,因為人物太清楚,便失去了小說本身的曖昧性,以及由這帶出的趣味性。小說其中一個主題是:影像的真,與現實真;難以分辨,一如情感的實與虛。女主角雲所追求的,是一張可以捕捉到的臉,但在藝術上,象徵性可能才是最實在的,而這種實在,要終生投入才會明白。希望回覆對你們有幫助。

Thomas Chui:崑南先生你(您)好喔。我是上星期日參加了兆基書院有關您的庭(座)談會的聽眾。有些問題想請教您。我想請問一下你(您),上次有提及過,你(您)的作品收(受)到劉以鬯和普魯斯特之(影響)外,還有什麼作家和什麼書本影響到你(您)的思想方法?謝謝。

崑南:看來,你聽錯了。影響我的中國作家我是指無名氏,不是劉以鬯。至於外國作家,太多了。第一本啓蒙的外國書是屠格列夫的《貴族之家》。

(轉貼自二0一0年十二月四日、六日崑南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