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寄天國裏的母親》

《寄天國裏的母親》
許定銘

從舊書拍賣網站上拍得李海眉的《寄天國裏的母親》(香港松柏出版社,一九六O),使我對很有自信的「記憶力」產生懷疑!

李海眉即本港專研中國現代文學的史家李立明(一九二六—)。我一九七O年在《中報週刊》的附刊《文社線》上連載《香港青年文運的回顧》,結識了一九五O年代活躍於香港青年文壇,曾參加《靜靜的流水》、《棠棣》和《沙漠的綠洲》等合集籌組工作的李立明,他寫作勤快,當時已出了兩本散文集《寄天國裏的母親》、《心泉流跡》和短篇小說集《女皇》。他把書各送我一冊,還說處女作《寄天國裏的母親》要再版了,叫我寫篇讀後感,後來還附於一九七一年再版的書後。只不過是近四十年的舊事,何以我一點印象也沒有?好像從未見過此書,完全忘記了有錢穆的題字和謝冰瑩的序?

這本包括三十八封信,厚達一百八十餘頁的散文集,是作者寫給他在天國裏母親的信,報告他一切的生活實況,很有連貫性,可視為一本長篇小說看。在這裏,我們看到一位華僑子弟如何刻苦奮鬥,我們看到了沸騰在年輕人血液裏的生命力。《寄天國裏的母親》裏的信,感情真摯動人,賺人熱淚,而且寫的都是事實,是李立明年輕時代的血淚史。

(原刊二OO八年十二月五日《大公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