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李海眉的《女皇》

李海眉的《女皇》
許定銘

我雖然丟失了李海眉的《寄天國裡的母親》,可幸還存有他親筆簽名贈我的短篇小說集《女皇》(香港松柏出版社,一九六三)。此書為三十二開本,厚一六七頁,由雨霖鈴設計封面,包含〈三代〉、〈愛的折磨〉、〈尋妻者〉、〈女皇〉、〈叠戀曲〉、〈因果〉、〈試金石〉……等十二個短篇。李海眉在自序裡,說他很喜歡寫歸僑父子間衝突的〈三代〉,寫他因失戀而大病的〈因果〉和考驗愛情的〈試金石〉,但卻偏偏以寫得並不出色的〈女皇〉作書名,很可能因小說中女孩的清秀可愛,深深地印在他的腦海裡,而夢寐難忘吧!

出了三本創作後,李立明很少再用筆名李海眉發表作品,一九七0年代他轉向中國現代人物的探究工作,那年代我主編慈幼會的青年刊物《青年良友》和《新天地》,他不單經常為我撰寫文學家的傳記,還交來不少他任教張祝珊中學學生的來稿,使我的刊物生色不少。

退休後卜居三藩市的李立明,在人物傳記的研究上收穫甚豐,曾出版《中國現代六百作家小傳》(香港波文書局,一九七七),四集《現代中國作家評傳》(香港波文書局,一九七九至八二),近年還有兩集《香港作家懷舊》(香港科華圖書公司,二000及0四),均為水平甚高的工具書!

(原刊二00八年十二月八日《大公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