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侶倫小傳與著作目錄

小傳

侶倫,原名李霖,又名李林風,筆名還有林風、林下風等。一九一一年九月三十日出生於香港九龍,一九一六年入私塾,一九一九年入小學,未畢業即輟學。後又入英文學校,也因家境貧困而中止。一九二六年在香港《大公報》副刊發表組詩〈睡獅集〉,一九二七年回廣東參加國民革命軍,同年回港。一九二八年八月,被譽為「香港新文壇第一燕」的新文藝期刊《伴侶》創刊,侶倫成為其主要撰稿人。「侶倫」便是他一九二八年發表小說〈殿薇〉、〈O的日記〉時所用的筆名。

一九二九年,侶倫與一羣新文學朋友組成島上社,這是香港的第一個新文學團體。侶倫與同人們談寫作,提倡新文學,批判舊文學。島上社在當時十分活躍,很有影響力,尤其是侶倫,他主編文藝副刊,參加茶話會,聯絡文藝界朋友,堪稱當時香港新文壇的旗手。島上社一九二九年創辦了文學雜誌《鐵馬》,後因經濟困難停刊,次年再辦《島上》,不久也停刊了(有說出版了兩期,也有說三期的,待查)。

一九三0年上海《北新》雜誌舉辦「新進作家特號」徵文,侶倫短篇小說〈伏爾加船夫曲〉入選,排名第二,從此使他堅定了寫作的志向。一九三一年至三七年先後任香港《南華日報》畫報週刊主編和文藝副刊編輯。一九三七年發表傾向於感傷主義的早期代表作《黑麗拉》,同年進香港合眾影片公司任編劇,後轉入南洋影片公司,先後編寫了九部電影劇本。日寇進攻香港時,逃到廣東紫金縣黃沙鄉任小學教導主任。日本投降後即回香港,一九四六年任香港《華僑日報》文藝週刊主編,一九五五年創辦香港采風通訊社,擔任通訊社社長三十年,一九八四年末退休後仍任采風通訊社、《香港文叢》及《八方》雜誌的顧問。一九八八年年三月廿六日因冠心病猝發,救治無效逝世,享年七十七歲。

侶倫一生奉獻於香港文學事業,辛勤筆耕六十年,也在新聞界工作了三十多年,是香港文學的拓荒者之一。他的著作甚豐,作品有長篇小說《窮巷》、中篇小說《無盡的愛》、短篇小說集《阿美的奇遇》及散文集《向水屋筆語》等二十餘部。《窮巷》是侶倫的代表作,也是四五十年代香港文學的拓荒性作品和奠基之作。

(資料來源:孔夫子舊書網)

著作目錄

紅茶(散文集)1935,香港島上社
黑麗拉(短篇小說集,又名《永久之歌》)1941,上海中國圖書公司
無盡的愛(中、短篇小說集)1947,香港虹運出版社
無名草(散文集)1949,香港虹運出版社
伉儷(短篇小說集)1951,香港萬國書社
彩夢(短篇小說集)1951,香港太平洋圖書公司
窮巷(上下冊,長篇小說,又名《都市曲》)1952,香港文苑書店
侶倫隨筆(散文集)1952,香港太平洋圖書公司
殘渣(短篇小說集)1952,香港星榮出版社
侶倫小說散文集 1953,香港世界書局
落花(散文集)1953,香港星榮出版社
佳期(中篇小說)1953,香港星榮出版社
紫色的感情(散文集)1953,出版單位不詳
暗算(中篇小說)1953,香港星榮出版社
舊根(短篇小說集)1953,香港星榮出版社
寒士之秋(短篇小說集)1954,香港星榮出版社
戀曲二重奏(長篇小說)1956,香港藝美圖書公司
錯誤的傳奇(短篇小說集)1956,香港文偉書店
不再來的春天(短篇小說集,又名《三顆心的男子》1957,香港偉青書店
愛名譽的人(短篇小說)1960,香港上海書局
阿美的奇遇—侶倫短篇小說選1984,友誼
向水屋筆語(散文集)1985,香港三聯

(資料來源:王朝網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