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Academy of Film成立

Academy of Film成立
盧偉力

電影電視系升格為Academy of Film,作為老師兼舊生,我是感到很興奮的。自從七十年代初傳理系開辦電影電視課,至今已差不多四十年了,我有幸見證到它的不斷進步,可說是不枉此緣了。

七十年代初,陳樂儀老師從美國取得MFA學位回來,擔任電影專科老師,培養了同學製作的興趣;七十年代中後期,留學意大利的林年同老師 (1944-1990)引進了電影理論與批評、電影美學等,後來在八十年代更確立了媒介學、符號學、電腦圖象等課程,亦前瞻性地主辦了兩岸三地電影學生交流活動,是當時香港大專院校中最具文化氣息的學系之一。九十年代傳理系升格為傳理學院,而電影電視系亦確立了。過去十多年,辦過好幾次大型學術研討會,辦了多屆「華語學生電影節」,亦開辦了藝術碩士(MFA)課程,文化地理關聯,廣涉大中華而不失香港本色,因此,電影電視系升格為電影學院,是水到渠成的事。

電影電視學系與電影學院的不同,並非只在規模。我想,電影電視學系的目的主要是作為大學一個必然部份,責無旁貸地探索知識,為了拓展人類視野、潛挖人類內心,以及為知識探索的得而延續而培養人材;而電影學院除了這個當然部分之外,還有為社會培育實踐者,即為社會的影音媒介創意產業,提供有專業訓練的新血。

正因如是,Academy of Film會增辦「高級專業文憑課程」。在設計課程時,我們首先想到的是「專業」兩個字,但同時亦盡量解決它跟一般職業訓練的不同。我想,專業主要指學習的聚焦,而並非指技術訓練,因而,在知識構成上,我們亦會理論與實踐並重,只不過,理論知識會圍繞創作、藝術、文化,強調與作品結合。

(原刊二00九年六月廿六日香港浸會大學網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