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與飲江訪詩人李聖華

與飲江訪詩人李聖華
關夢南

前日與飲江赴廣州影印香港前輩詩人李聖華的《和諧集》。《和諧集》是詩文集,寫於一九二二至一九三0年。書沒有出版地點及年份,但推斷一九三0年在港印刷。如果懷有二、三十年代詩壇穗港一家的概念,李聖華應是香港最早的新詩人了,而《和諧集》之出現,更早於侯汝華的《海上謠》(1936)六年。現存《和諧集》有二本:一本輾轉落在葉輝的手上;另一本就是我現在尋找到的、藏於廣州文德路的廣東文獻館。

李聖華身世之謎,亦因為一個偶然的機會,與他從美返港的兒子李華斌談,得以揭開。李聖華生於1903年6月6日。1986年6月11日在廣州去世。廣州淪陷前(1937),全家來港,最初住在沙田道風山3號,後遷往西營盤羅便臣道64號,培英中學對面。三十年代李聖華做過香港培英中學的教務主任。他其中的一子一女都在香港出世。憑這些確實的資料,誰還可以說,李聖華不是香港人?

廣東文獻館收藏的《和諧集》十分完整。長度綫裝書。用薄書紙印,有點像我們小學臨帖的大字簿,一紙摺疊兩面。雖然經歷了八十年,但保存得很好,一點也沒有破損。大抵工作人員不知道是寶,任我們拍照。

飲江走近窗台翻閱,愛不釋手。我也是第一次讀到孤本,心裏有一種無以名狀的激動。二十年代,怎麼會寫出這樣的好詩,而且是在嶺南?想起自己早年寫詩之目中無人,真有說不出的慚愧,以下是他的作品一一「詩人」,讓我在這裏讀給你們聽:

詩人是神秘的蜘蛛
在宇宙黑暗的角落上
佈滿了心的網羅。
一切隱藏的悲哀
一切秘密的快樂
慣在角落上飛翔,
一觸動了心網,
便被詩人捉到了。

冰心寫《紙船》是甚麼年代?徐志摩寫《再別康橋》又是甚麼年代?比對一下,就知道李聖華詩藝的先行性。《和諧集》之出現,有力地證明了,港穗之詩學,與京滬其實是同步發展的。大中原詩人看不起香港詩,這種現像與心態,由來已久,我一直不以為然,亦不與之辯,一如粵語。好與不好,能與人分享固佳,別人要無知,能不由他高傲嗎?

旅途與飲江談詩、粥家莊與之對飲,里巷一齊尋找舊城的過去……不覺烈日當空、汗流浹背……李聖華說得好,人生有詩,就不會寂寞了:

我有滿案的詩詞,
我有一風琴,
我有一臨河的小窗,
生命不算寂寞了。

註:《和諧集》獲藝發局資助,二0一0年八月底出版。定價港幣50元

(原刊二0一0年八月六日《關夢書寫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