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岑凱倫決非鄭慧

岑凱倫決非鄭慧
黃仲鳴

夜閱湯哲聲主編的《中國當代通俗文學史論》(北京大學出版社,二00七年三月),其中有章述及香港的,當看到「岑凱倫」時,有註解云:

「生平不詳,原名鄭慧。」

將「岑凱倫」當作「鄭慧」,羅孚的《南斗文星高》(香港:天地圖書,一九九三)是始作俑者;此後,不少內地的香港文學研究者都據此而立說立論,完全信以為真。那時,我便於報端為文,指出其錯;可惜我沒存底稿,更沒剪報的習慣,於今已難尋。二000年夏,許定銘由加國回流,曾詢我有沒有鄭慧的著作,我即取出所藏,如《春水東流》、《藍戀》等予其影印。許定銘復說,羅孚確實搞錯了,鄭慧決非岑凱倫。我也說,不錯,我問過專出版岑凱倫著作的環球出版社,指鄭與岑確屬兩個人。兩個女人。

最有力的證據還是許定銘,他曾訪問過鄭慧的姊姊鄭慧舒,得了鄭慧不少第一手資料。

鄭慧(一九二四—一九九三),原名鄭慧嫻,廣東中山人,在上海出生及長大。一九四0年代,投稿《西點》而踏上文壇。一九五0年代初移居香港,據環球出版社老正值《西點》在港復刊,遂重操故業,投稿而很快就躋身於流行作家之列。不少作品還改編拍成電影,風行一時。

鄭慧的文學生涯並不長,六十年代已甚少寫作,七十年代後更不見她的蹤影和音訊。據鄭慧舒說,鄭慧自云「江郎才盡」,迫得封筆,一九九三年死於喉癌。許定銘將這些資料,寫成一篇〈尋找鄭慧〉,發表於《作家》第六期(二000年八月)。

至於岑凱倫,應是崛起於鄭慧之後,是鄭慧的寫作後輩。將兩人牽扯在一起,羅孚在他另一本著作《香港文化縱覽》(廣州:廣東人民出版社,一九九三年九月)中介紹岑凱倫說:

「七十年代以鄭慧為名,發表愛情小說,進入八十年代,改用岑凱倫之名,以新作者姿態出現,作品更為暢銷,在港台、大陸,以及星馬都擁有不少讀者。」

這實不知從何說起,鄭慧七十年代已經收山,成名作於五十、六十年代已廣為人知了。就是這些「史料」,致讓毫不求證、人云亦云的內地文學史家據而亂說。湯哲聲還演繹鄭慧生平不詳和改名岑凱倫的因由說:

「原因一方面是由於當時她的言情小說雖然流行,但多為盜版,大陸對該作家及其作品都沒有正式進行過介紹;另一個原因是言情小說作家有意隱去自己的年齡,這在現在許多言情小說作家及年輕作家中十分流行,已經漸漸形成一股風氣,似乎隱略年齡就可以永葆她們寫作的青春。」

一部學術著作,一部封面標明「廿一世紀創新系列教材」,加上由名牌出版社出版,下筆更應謹慎。

羅孚所寫是見和聞,容或收錯料;而嚴謹的學術著作,一定要經過考證、求證,那才可以下筆。何況是用來作為「教材」的,非要更為認真、謹慎不可!否則誤人子弟矣。

文匯報二00七年五月六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