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羅斌談鄭慧

訪問羅斌是一大收穫。身兼環球文藝、仙鶴港聯及《新報》三者的創辦人,可謂叱吒當年傳媒及文化界的風雲人物,他曾一手捧起倪匡、依達、亦舒、岑凱倫等作家,發掘了雪妮、曾江等紅星。見面下,竟是那末平易近人、談笑風生的一位長輩。年逾古稀的羅斌,面對一羣還未踏出校門的小伙子,竟再三自謙:「我沒有唸過甚麼書,我是來學習的,你們是大學生,快來指教我。」架子全無,幽默風趣。環球及仙鶴港聯的歷史由他娓娓道來,充滿傳奇色彩,亦見證了一個充滿商業頭腦的生意人如何踏上成功之路。

他還為我們解開了一個大謎團:《四千金》(1957)及《紫薇園的秋天》(1958)的原著作者鄭慧是今次研究對象之一,但任憑學生出盡法寶,翻轉了多少圖書館,依然找不到有關「鄭慧」的生平或簡介,在翻查其他作者的資料時,甚至推測鄭慧就是岑凱倫……就在我們差點誤信的那天,羅斌告訴我們鄭慧當年是一名診所的掛號姑娘,業餘性質投稿,極受歡迎,但數年間便自動退隱,銷聲匿跡。

(摘自徐嘉儀〈趣味盎然的資料搜集〉,見《香港影片大全》第四卷(1953-1959),二00二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