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有貓在淡水,於是飲江」

「有貓在淡水,於是飲江」
陸離

先送上拙作打油詩,再說因由。

【有貓在懊惱。有貓在惱怒。有貓在嘮嘈。有貓在牢騷。有貓在哀嚎。有貓在哭號。有貓在舐毛。有貓在抱抱。有貓在喝奶露。有貓在吃雪糕。有貓在夜蒲。有貓在邀舞。有貓在攀高。有貓在跳槽。有貓在寫稿。有貓在講道。有貓在玩電腦。有貓在翻地圖。有貓在剃鬚。有貓在進補。有貓在衰老。有貓在歸途。有貓在祭祖。有貓在掃墓。】──( 2010-10-15,初稿。)

緣起:明天,下午四時,十月份商務讀書會:「有貓在淡水,於是飲江」──三位香港詩人的詩意圓舞曲,將於尖沙咀「商務印書館」舉行。講者:飲江、陸穎魚、陳麗娟。嘉賓:黃衍仁。

講題有趣在於「有貓在」原來源自陳麗娟詩集《有貓在歌唱》,「淡水」源自陸穎魚詩集《淡水月亮》。但「飲江」卻是詩人劉以正的筆名。飲江詩集《於是搬石你沿街看節日的燈飾》曾獲「中文文學雙年獎」。─三本詩集均由「文化工房」出版,所以我猜「有貓在淡水,於是飲江」這個從一開始就吸引我的題目,是出自袁兆昌的手筆。

袁兆昌還設計了一個遊戲:「有貓在______」,歡迎採集或自創,可長可短,放上臉書 Facebook,已有百多人參加。我很喜歡 Kai Siang Tan的「有貓在宇宙的盡頭撒嬌」,塵翎的「有貓在迷路……」,其他朋友的:有貓在祈禱、有貓在哀悼、有貓在看舖、有貓在看地理頻道,還有 Katie Leung的「有貓在起舞…有貓在等抱…有貓在散步…」,乃次其韻,戲作打油詩如上。

(原刊二0一0年十月十六日《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