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李維陵生平簡介

李國樑先生字維陵,於1920年在澳門出生,廣東增城人,1935到香港讀書,於1941-45在重慶完成大學教育,於1948年回到香港從事寫作及美術教育工作。李先生於1957年與謝佩葵女士結婚,育有一子二女,長子世寧,長女聖芝,次女聖茵,各人均學業有成,分別移居加拿大和美國。

李國樑先生是香港著名現代主義作家,以李維陵筆名發表多篇文章及專書:《獵及其他》(1958),《荊棘集》(1968),《隔閡集》(1979) 出版,共收雜文八十三篇。李先生又是著名畫家,作品以描繪香港景色為題材,自1956年起多次舉行畫展。曾任教於聯合書院,葛量洪教育學院美術系,又獲香港市政局委任為大會堂美術博物館創辦委員會顧問(1961),出任中文大學資格美術科考試委員逾11年(1963起)。於1974,1975分別出版《李維陵畫集》第一及第二輯。他在學校教學之餘,又在家裏授徒,是今日香港不少著名畫家的恩師,多年來學生超過千人之眾,桃李滿天下。

李先生為人處事持定中國傳統道德價值,對西方放下道德,只談藝術的立場不與苟同。對李先生來說,現代小說是要批評現代人的自我放任,要滲出積極鼓舞現代人的力量,這與《陶連‧格萊的畫像》作者王爾德放下道德的判斷,只談藝術的高低,恰恰形成對照。

李先生1980年退休,1982年移民加國與子女團聚,先在Chatham市居住,後於98年搬到多倫多,並於聖保羅中心舉行個人畫展。

李先生2009年進入頤康護老院,在院牧的幫助下了解福音信仰,於6月26日受洗歸入基督,成為基督徒。

李國樑先生於6月28日息了世上的勞苦,安息主懷,享年89歲。

(來源:《李維陵-追憶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