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咖啡時光

咖啡時光
作者:適然

那是個傍晚,走過五枝旗杆,向星光行,看見這人彎腰成九十度、鼻子貼近玻璃櫥窗;他穿一身深藍。

為什麼記得那身藍?日光將盡,燈正亮起,這樣的曲身靜止姿勢,置身周圍五顏六色、正加快腳步交錯走過的人流中,入眼自成連串快速閃映畫面中,一個特異凝鏡。

覃權的老友嘗說他模樣像John Lennon,配上副圓框眼鏡,側臉看確是有幾分像。我走向他,嘴角帶著調侃的笑。要過了好一會他發現身邊有人,側起頭看我,眼神從老遠不知處回到當下,站直,反應,「啊,你呀。」調侃的笑留在臉上太久了已經轉成好奇,「你幹嘛?」「看她的大鼻子。」覃指指玻璃後面,順他手指看見Joni Mitchell 的唱片封套,啊?呀。

站大街入定,因為他是覃權,好似也沒有什麼太特異。

八卦幾句,搭訕完畢;打道回家,走向巴士總站。覃在背後叫我,停步回頭,他站在原處,那麼我們之間又隔了些快速掠過人影,「幾時請你飲咖啡?」覃權那個廣東話,一聽就知「外省人」,說得急或快了常常很有喜劇效果,要不就像字與字之間打了結,要拆解。這一句倒聽得清楚。那麼又走回去,應該交換電話容後再約吧——我們那時,不太熟。可當時只憑直接反應,反正不必馬上回家,問他,「現在有空嗎?」他說有呀。那麼何不擇日不如撞日呢。

那日應該是考完會考不久,日子凌亂,前程未知,心倒像匹脫了韁的馬,放養到大草原。那是七十年代啊,兩個站星光行前說要喝咖啡的人,卻沒有去巴西咖啡,我們去了香港酒店coffee shop。談些什麼不記得了,無非是看的電影、看的書、彼此認識的人。《遠去》已經出版了,我有一本,也許談過他的詩。

覃權是巴西常客。那樣的浪漫年代,某些詩也許亦在巴西成形。

海運大廈是我與同學的遊蕩勝地,巴西咖啡不貴,偶爾還泡得起。每回路過巴西,可見各路英雄或獨坐或群倨,很有風流人物況味。座中多文化人、影評人、詩人、社運友、攝影或實驗電影發燒友,等等。按道理我等小一號,跟巴西友還拉不上關係,惟是小的屬早熟兒童,因緣認識了好些哥哥姐姐,他們倒沒見嫌,長情者尋且愛顧我至今。至於覃的好些浸會夥友,因是舊識,偶而看見某號人物在媒介出現,會忽然想起這誰或誰也是覃權同學啊。他們,也還記得他嗎?

現在的海運大廈,於我們已經毫無關連。

現在三兩年未必會路過一次五枝旗杆。

巴西咖啡的滋味,其實已經很模糊。思念起,是推開海運大廈那一排厚厚重重的門,撲鼻而來的咖啡香氣。
因為不可以回去,所有關於巴西咖啡的,都是繽紛光影中聚色深沉的凝神定鏡。

(覃權過世了一些年,有日我與認識許多年的朋友說話,籐連瓜瓜連籐地,發現大家還有個共同認識的人──覃離世前住在影城宿舍,與也住影城的她原來交上朋友──由是她細細告訴我,覃和她還有另一個我也認識的人,在影城生活的三人行友好時光,他所住宿舍的狀況,以至於,出事前,之種種。這竟便成為我那記憶檔案,某片本來不知情的空白處的一點補充。於是我相信,地球不是平的,它是一個圓,走著走著,所有該遇上的人,總會遇見。)

(原刊二00九年九月六日適然網誌《THUS AND S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