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有心栽花花不發 無心插柳柳成蔭

有心栽花花不發 無心插柳柳成蔭
馮偉才

與琼寶夫婦晚飯,她特地送我一本從深圳書城買回來的《明心寶鑑》──他們看了我的網誌後,碰巧在書城看到新版的書,就把最後的兩本買下來。

晚飯時我們談到緣份和命運等問題。我和他們夫婦的相識,及其後當上他們兒子的乾爹,也正是緣份的體現。他們夫婦的相遇、相識到結婚,聽他們說起來,也像是冥冥之中由上天安排的緣份。

記得年輕時與朋友在街頭算命,那算命先生說了一句:「你的一生都是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當時只是貪玩,也不把這句話放在心上,但多年以來,每當我印證自己的一些經歷,竟又是如此多的「有心」的失敗和「無心」的巧合。

昨天和琼寶夫婦談起自己近年的一些遭遇,其實也正是「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寫照。

我們又談到我是是怎樣走上「作家」之路的,說來也是許多機緣巧合。有一年,從美國回來的詩人、作家溫健騮到我和朋友開的小書店來買書,大家談得很投契,他叫我試試投稿去星島副刊。於是我便寫了一個短篇,直接寄給星島副刊編輯何錦玲,並附了封信說是溫健騮叫我投給她的。

小說很快便登出來,那時對我的寫作信心起了十分大的鼓舞作用,也奠定了日後當上作家的不歸路。如果不是遇上溫健騮,我的作家夢雖然仍會有實現的一天,但肯定不會那麼平坦。回想起來,在文壇上,我怎樣當上《大拇指》編輯、《號外》編輯;怎樣進了《新晚報》當記者,包括今天當上老師,原來統統都是「無心插柳」的。

然而話得說回來,「無心插柳」只是說開頭做某件事時,沒有刻意去達到某一個目的。當作家、編輯、記者或教書等事情,當然也是自己的理想職業和目標。

(原刊馮偉才網誌《escape into summer》二00九年十二月十三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