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沉默的雲

 

覃權是香港一位早逝的詩人,一九七八年去世時才三十三歲。他好像長得頗帥,因此也客串拍戲。那天他拍完片後返回宿舍,淋浴的時候昏迷在浴缸,遇溺身亡,也有說他是自殺的。

他生前出版過一本薄薄的詩集《遠去》(一九七三年),去世後,家人替他編了本《覃權詩集》(一九八0年)。前者收錄了三十六首詩作,後者除了全數收錄了《遠去》的詩,另編入他在一九七七年整理而未及出版的《秋葉》三十六首,再加補遺廿三首,共九十五首。

他寫的多為短詩,關夢南覺得香港寫短詩的以淮遠最好,不過也有人認為是覃權。據他的朋友形容,他天性活潑、敢作敢為,但他的詩調子多為感傷的,不時見到像「陰鬱」、「憂鬱」、「憂悒」這類的字眼,也許這才是他真實的內心世界?試看這首〈遠去〉:「在孤寂而迷濛的羣峰/之間之外/幽幽地飄浮着/沉默的雲/我坐上一朵/徐徐路去」彷彿是他的自悼詩。

臉書的回應

張錦忠:覃權演過牟敦沛的電影。過世前後我們在馬來西亞的《學報》介紹過他。《學報》就是星馬的《學生週報》停刊後改成半月刊。出版社後來「無疾而終」,友聯社不知為何沒伸出援手。如今有藏書的南方學院馬華文學館照理應將《學報》掃描上網,可是好像他們志不在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