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侶倫的《伉儷》

侶倫的《伉儷》
許定銘

一九八四年七月,杜漸主編的《讀者良友》創刊號上,有侶倫作品研究的特輯。東瑞寫了篇《侶倫中短篇小說的特色》,全面討論侶倫的小說,其中有幾句話:「侶倫有不少作品已散佚了,例如那本《伉儷》連他本人也不存。」

侶倫(一九一一至一九八八)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作家,由第一本書《紅茶》(一九三五)到最後一本《向水屋筆語》(一九八五),除了一九四一年上海初版的《黑麗拉》,全部都是香港出版的,奇怪的是這些書多年來坊間甚少見。其實,不單像侶倫這類純文學作家的書少見,近年連俊人、孟君及碧侶等流行小說作家早年的作品也銷聲匿跡,真是個怪現象!

《伉儷》(香港萬國書社,一九五一)收〈超吻甘〉、〈鬼火〉、〈迷霧〉、〈遮陽鏡〉、〈輝輝〉、〈私奔〉和〈伉儷〉七個短篇,寫的都是不同工作性質者的愛情故事,以喜劇的筆法寫男女間的「攻防術」:經常嚼香口膠(侶倫譯之為「超吻甘」)的漂亮異族女郎華都眉,周旋於高子明、毛爾青和老陸三個男人之間,她的愛情觀是「金錢」主宰一切,誰有錢,誰就有愛。〈鬼火〉中的金先生則認為「女人是鬼火,你追過去,她跑;你跑,她倒追過來」。〈伉儷〉是六個發生在夫妻間的掌篇,夫婦間的勾心鬥角常惹人發會心的微笑。

大公網二O一O年九月十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