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洛楓說《親密距離》

洛楓:開學斷斷碎碎的時間裏看完了潘國靈的小說集《親密距離》,好看,喜歡,因為細密、迂迴,所以動人,用一種人近中年的情懷寫出愛情(或初戀)的青澀,落實於日常城市的虛幻與遊離。是的,有點矛盾,但「矛盾」是這本小說集的基調啊,像書題!第一輯「傾愛之城」寫愛情,第二輯「藏身之所」寫身體——關於愛情的總充滿時光的流離散失,連記憶也是碎片,往事卻堪回味,敘述者站在現時的某個定點,用透明的眼睛穿梭過去,曾經親密的人遙在遠方、也近在眼前,可存於意念而不能伸手觸及,作者寫來沒有太多唏噓或沉溺,只有舊歡如夢!寫身體的卻連著心裡病變,不安、躁動、驚慄、幻境,既是人也是城,都搞纏在一起,無由分辨因果;他寫憂鬱、驚恐、生死、身體的萎縮,總無法割裂於城市生活、人際關係的失衡,可以說,是我城的瘋癲分分秒秒在撕裂我們原本完整的身和心!

愛看電影的潘國靈,電影文本不單成為情節的有機組合,而且小說的場景也充滿剪接的蒙太奇,讀來有光影交錯、菲林捲動的味道。

潘國靈:謝謝寫下讀後感想。這小說斷斷續續寫了好幾年(最早一篇更是九年前開筆),出版了,就了結一個心願。愛情、身體、城市,綁了幾多糾纏不清的結。或者有心結才有書寫。下一本,又不知待何時。回望過去,記憶碎片整合不全,或可成一根頑固的鑒柱。

也期待你的「他殺」小說。

開學了,要創作,身體很重要。

洛楓:潘國靈,不必言謝,《親密距離》真的好看,跟以前看你的《傷城記》《病忘書》很不一樣,好像能用輕省的情懷扛起沉重!寫小說真的很艱苦,難得你寫了好文章讓我這樣的讀者領受了愉悅,該是我來說謝謝的!

開學後時間給打得零碎,但仍然希望你繼續堅持完成長篇小說呀,不過,正如你所說,身體要緊(精神靈魂更要緊),多加保重,讓自己走更長的路!

(原刊二0一0年九月七日洛楓的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