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從三毫到四毫

從三毫到四毫
許定銘


我手邊有本呂嘉謨《環球小說叢》的三毫子小說《不了緣》,出版於一九六O年十二月十九日,書內有一廣告頁,說由一九六一年起,每十日會推出一種三十二開本的《環球文庫》流行小說,每冊四角。這意味着「三毫子小說」的年代結束,代替它的,是後來的「四毫子小說」。《不了緣》是《環球小說叢》的第一七九號,最後的一冊是二十九日出版,羅蘭的《兄妹奇緣》。至此,出版歷時三年多的「環球」三亳子小說劃上句號。

「環球」是流行小說的龍頭大哥,它轉變方向,其他的出版社立即跟風,我特別留意到的,是一九六O年代中期崛起的「明明出版社」。他們所出的《星期文庫》,作者陣容鼎盛,執筆的多是當時的年輕作家:西西、亦舒、梓人、馬婁(盧因)、杜紅(蔡炎培)、雨季(蔡浩泉)等,均有不少作品在此,難得的是這套《文庫》無論封面及內文插圖,均由畫家蔡浩泉執筆,因為他正是這套叢書的編者。 這種三十二開本,五十頁的四毫子小說,像三毫子小說一樣,也能刊四萬字,稿酬則漲至三、四百元一本,是「窮作家」主要的生活來源。事隔半世紀,有緣的愛書人,或許還可以在舊書店中偶然碰到四亳子小說,十六開本的三毫子小說,恐怕要到拍賣場去叫到臉紅耳赤了!

大公網二O一一年四月廿三日)

1 則留言:

  1. 馬吉先生您好,請問十六開本的三毫子小說很稀罕嗎?我在友人家曾看到不少哦。
    這些書一冊不會很貴吧,不會是天價吧,純屬好奇,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