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三毫子小說

三毫子小說
許定銘

「三毫子小說」指的是香港一九五O年代,售價僅「三角」的流行小說,這種小書是十六開本,連封面及封底僅二十頁,內文可刊四萬字的中篇,還有若干幅插圖,甚至以雙色印刷吸引讀者。封底一般作廣告頁,封面則請名家繪畫構圖細緻、色彩鮮艷,與內容相關的插畫,擺放在報攤紅黑報頭的日報叢中相當醒目,內容多為奇情及驚險小說,讀者人數甚多,據說每種書的銷量以萬計算,此所以出版社能付每書二至三百元稿費,在政府初級文員亦僅月薪二百七的一九五O年代,算是相當可觀的報酬。

「三毫子小說」的叢書不少:《小說報》、《好小說》、《ABC小說叢》、《海濱小說叢》……而以流行小說出版業龍頭大哥「環球出版社」的《環球小說叢》獨領風騷,我有一份此出版社三毫子小說的書目,羅列書名百多種,流行小說名家:楊天成、鄭慧、龍驤、杜寧、上官寶倫、史得(三蘇)、羅蘭、依達……等均在此寫過不少。而令我畧感詫異的,是我一向認為是嚴肅文學作家的:上官牧、司空明、黃思騁、路易士、王樹(書法家王植波)等,都是《環球小說叢》的作家。

此外,我還在此書目及其他出版社的三毫子小說上,發現了一些大家熟悉,或者可以聯想的作家名字:南宮秋、貝娜婷、張續良、俊人、夏易、歐陽天、李維陵、易文、喬又陵……

大公網二O一一年四月九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