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夏易的流行小說

夏易的流行小說
許定銘

香港土生土長的女作家夏易(一九二二至一九九九),是一九五四年開始創作的,以長篇小說《香港小姐日記》(香港學生書店,一九五五)躍登文壇,成為本港重要的作家之一。在劉以鬯的《香港文學作家傳略》(香港市政局公共圖書館,一九九六)裡,有夏易的一篇自傳,把她的寫作生涯分為三個時期,一開始即說:(一)五十年代:這六年間(銘按:即一九五四至五九年),已出版的小說約十本(全部是愛情故事),加上其他雜書約十餘本。(頁四八七)

她沒有寫出這十本愛情故事的書名,五十多年前的書本應很難見,可幸卻讓我找到了這本《小曼的悲劇》。這本三毫子小說是香港海濱圖書公司出版的《海濱小說叢》之六十八號,由章逸燄插圖,沒有出版日期,只能估計是一九五O年代末期的出版物。一九五八年,夏易是「海濱」雜誌《家》的編輯,是《海濱小說叢》的自己人,其他九種愛情故事,看來也包括在叢書內。

《小曼的悲劇》寫小曼受愛情騙子英天鳴騙色後,最終患精神病,要在瘋人院裡渡過餘生的悲劇。雖然略覺稚嫩,如果你要求不高,還是可以一讀的。很多作家在成名後常會隱瞞甚至不承認少作,我覺得這是不必的,沒有當年的磨練,怎會有日後的成功?

大公網二O一一年五月八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