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劉芃如和他的書

劉芃如和他的書
許定銘

被友儕戲稱為「劉慢」的劉芃如,是一九四○年代四川大學外文系的翹楚,周煦良的得意門生。一九四六年獲獎學金入讀倫敦大學研究英國文學,專攻莎士比亞。一九四九年回國途經香港,受邀加入《大公報》任國際版編輯,後轉任英文月刊《東方地平線》主編。一九六二年,劉芃如受邀前赴埃及參加國慶活動,不幸飛機失事,英年早逝!劉芃如天才橫溢,能以中英文寫作,以筆名「葉上詩」寫影評,用「洪膺」寫抒情散文,而寫得最多的,則是與歐美文學、藝術有關的隨筆。劉芃如寫的文章不少,但結集的單行本,我只見過他與阮朗、李林風、夏炎冰、夏果和葉靈鳳六人合著的《新雨集》(香港上海書局,一九六一)和如今大家見到的《書、畫、人物》(香港集文出版社,一九五五)。

《書、畫、人物》是本僅一百頁的小書,收隨筆三十篇,他在這裏介紹了:衣修午德、馬克吐溫、史坦培克、卓別靈、聶魯達、蕭伯納、莎士比亞、畢加索、馬蒂斯……所涉範圍都離不開文學與藝術,有介紹他們的新作,有對名家的評論,有對名畫或藝術品創作歷程的推介及鑑賞……透過作家的作品,我們往往可以接觸到寫作人內心的喜好及修養,劉芃如實在是位感情豐富,而又對文學、藝術造詣甚深的學人,可惜他走得太早了!

大公網二0一0年三月十二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