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文壇》雜誌

《文壇》雜誌是李金髮於1941年在廣東曲江創辦的一份文藝刊物,第二期開始即交由雜誌編輯委員之一的盧森接辦主編。抗戰期間,《文壇》曾一度停刊,1945年抗戰勝利後在廣州復刊,1950年轉往香港出版,直至1974年1月第346期結束。

盧森曾在《文壇》的編後記裡提到這份刊物的創辦目的:「在當初目的只為了反侵略,為了抗戰建國;及後為中華民族的文化發揚光大,為申張天地間的正義與自由」,故此,盧森徵稿時都會要求作品能「喚起民族意識,宣揚民主思想」,選編的作品亦「必須與文藝有密切關係」。此外,《文壇》開放園地,喜用新人作品,藉以發掘和培育新進作家。據鄭振偉的研究,《文壇》的作者基本上來自香港、澳門、台灣,少數來自海外華人地區。《文壇》的讀者亦不限於香港本地的文藝青年,當中還包括東南亞及海外其他地區例如美國、加拿大、非洲等地的華人讀者。盧森認為《文壇》「立場堅定,目標正確,一直就得到廣大的讀者支持」。

《文壇》在港復刊二十餘年,盧森認為它「雖然不趨時髦,不重浮華,不為最前進,站在時代尖端的青年男女所狂愛,但仍擁有謙謙君子,認真向文藝研鑽的文人學士所歡喜閱讀。」鄭振偉認為《文壇》在港復刊後,「的確是凝聚了一批文化人,給當時的一批知識份子有一個可以借寫作來抒懷的機會」。盧森曾表示:「我辦文壇,立志為文藝而獻身」。盧森從1941年第二期在曲江出版的《文壇》開始,到1974年1月《文壇》在港結束,人生大半時間都放在《文壇》上,許定銘認為「在香港現代文學史上,盧森的貢獻是絕不應被忽視的」。

(轉貼自二0一0年十一月《香港文學通訊》第88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