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徐速與高原出版社

徐速與高原出版社

徐速是高原出版社的創辦人之一。高原出版社成立初期出版了徐速兩部長篇小說——《星星之火》(1952)和《星星.月亮.太陽》(1953),後者不僅成了當時的文學暢銷書,也是徐速的成名作。徐速以小說稱譽文壇,繼《星星.月亮.太陽》後,徐速相繼出版了兩部長篇小說——《櫻子姑娘》(1960)、《疑團》 (1963),均由高原出版社出版。徐速在《櫻子姑娘》序言中表示,這是他近十部文藝創作中比較滿意的作品。除平裝本外,《櫻子姑娘》還出版了精裝本,封面以紅色絨布作設計。高原出版社的其他徐速著作包括詩集《去國集》(1957);散文集《心窗集》(1961)、《一得集》(1961)、《百感集》(1974);雜文評論集《啣杯集》(1974)、《徐速小論》(1979),全部列入高原出版社「中國當代文藝叢書」。除小說原創外,高原出版社還出版了徐速改寫的世界文學名著《印度王子與神猴》(1960)。

高原出版社以出版文藝書為主,同時關注書籍出版後的銷售情況。力匡在1952年出版的詩集《燕語》初版後不久,即銷售一空。此書對當時海外及香港本地青年詩人影響甚大,高原出版社在徵得原來出版社的同意後,在1961年再版力匡的《燕語》。在此之前,高原出版社出版了力匡另一詩集《高原的牧鈴》,由徐速作序,對新舊詩歌的創作及欣賞提出意見。

(來源:香港文學通訊

高原出版社出版物

高原出版社出版的文學書籍種類多元化,除了有翻譯小說、長篇小說、詩歌集和散文集外,還有文學評論。小說方面,1962年,高原出版社出版了黎錦揚著、歐陽佩君翻譯的長篇小說《花鼓歌》。此書最初以英文面世,高原出版社負責中譯本的翻譯及出版。愚露的《始與終》(1963)、野火的《風雨故園》(1968)、姚雪垠的《春暖花開的時候》(1969)、蕭瑤的《神鎗手》(1979)等。《春暖花開的時候》是高原出版社計劃編印的「魯璧文藝叢書」中最先出版的第一部著作。詩集方面,高原出版社不只出版力匡、李素等已負盛名的詩人作品,同時出版當時的青年作家劍秋的詩集——《北望集》(1960)和《迴瀾》(1962);前者列入《當代青年創作選輯》,由李素作序。此外,「香港散文聖手」端木青的散文集《畫與家》(1958)、司馬長風以秋貞理為筆名著的《心影集》(1963),以及李素的《讀詩狂想錄》也交由高原出版社出版。除文學創作,高原出版社也出版趙岡的古典文學評論——《紅樓夢考證拾遺》(1963)。

高原出版社雖然以出版文藝書籍為主,但也同時出版文化、哲學和經濟等文學類別以外的著作。例如野火的《中國傳統文化論戰集》、艾群的《到思維之路》、《文明論衡》、柳惠的《經濟與人生》、《經濟制度之研究》等。由此可見,高原出版社的出版內容甚廣,對香港文學及文化的出版事業有着重要的貢獻。

(來源:香港文學通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