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大學服務中心、友聯研究所、《明報》、林山木

大學服務中心、友聯研究所、《明報》、林山木
盧蒼

十九世紀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在香港搞中共研究的人都知道位於九龍塘亞皆老街155號的大學服務中心(以下簡稱「中心」)和位於附近書院道9號的友聯研究所(以下簡稱「友聯」),這二個地方有綠背撐腰,環境優美,資料豐富,沒有其他機構可以比擬。例如接受美國中央情報局資助的西藏反共遊擊隊偷襲中共軍隊而繳獲的機密文件《工作通訊》,內有解放軍吊打羣衆的材料,便只有在友聯和中心才能讀到。(至於有沒有絕密的《八一》雜誌,便不清楚了。)此外,還有大量的紅衛兵小報和文革時期被公開清算的黑幫著作,都是當時無法在市面上買到的。

當時很多傳聞說這二個地方是美國中央情報局資助的,但缺乏實證。根據傅高義(Ezra Vogel)的回憶,中心由多個基金會資助,光明正大。傅高義為人正派,可以信任。他沒有提及友聯,符合「不知者不言」的原則。

令我感覺興趣的是傅提到前港督衛奕信(David Wilson)在作為漢學家生涯中也曾經是中心的常客,這使我明白為什麽衛督認識林山木。

六十年代初期,《明報》和《大公報》為了中共研製原子彈而打筆仗,林山木當時是《明報》資料員,被查老闆派到中心和友聯翻查《大公報》和《文匯報》舊報,搜查材料打擊左派,相信就是在那個時候認識了漢學家衛奕信。林山木為人熱忱、聰頴好學,天天和研究漢語的洋人在一個房間翻閱書報,交上朋友並不困難。

《大公報》歷史悠久、作風謹嚴,可是筆仗文章純粹潑婦駡街,而當時金庸和《明報》資歷短淺,難找痛腳;反之,《明報》有林山木熱心鑽研材料、查老闆組織人手冷靜分析,自然把《大公報》比下去了。

金庸傳記作者都笑說中共和香港左派是《明報》的米飯班主,中共和香港左派每次胡搞(大饑荒、文革、香港暴動)都協助了《明報》提高銷路、替查老闆製造財富,的確是事實。查老闆懂得左右逢源、利用中心和友聯的左報材料去打擊左派,高招也。結果是:吃愛國飯的左派人士焦頭爛額、一窮二白﹔吃武俠飯的查大俠卻腰纒萬貫、備受高層禮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