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旦仃簽名本

四十年代後期,香港報紙副刊流行刊載以三及第文字創作的連載小說,旦仃的〈天堂遊記〉便是一例。〈天堂遊記〉是旦仃在《大公報》副刊連載的小說作品,由1951年8月10日開始至1954年8月31日完結。〈天堂遊記〉以主角旦仃遊天堂時看見的天堂百態比喻地上的人生百態。小說語言通俗淺白,以揉雜了文言、白話、廣東方言而成的「三及第」文字寫成,文中經常出現「唔」、「冇」、「乜」等口語用字。〈天堂遊記〉的作者旦仃其實是當時以「三蘇」、「小生姓高」等筆名聞名的高雄,旦仃是高雄其中一個筆名。

1952年11月,學文書店出版了《天堂遊記》第一冊。本館所藏的《天堂遊記》為高雄贈葉靈鳳的簽名本,是區惠本先生捐贈本館的珍貴藏品。高雄在該書出版後不久即在書的扉頁上簽名贈予葉靈鳳,並尊稱葉靈鳳為「靈鳳老兄」,題贈日期為「一九五二冬」,下款簽署「旦仃」。五、六十年代的香港,文人辦報或參與報章編輯的情況十分普遍,高雄和葉靈鳳都以文人的身份參與過香港報章副刊的編輯工作,高雄贈葉靈鳳的簽名本是文人往來相交的重要見證。

(香港文學通訊二00九年五月第七十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