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蔡爺蔡炎培

蔡爺蔡炎培
李才

那天,秋螢詩會完結後,大夥兒去到附近一間叫「神燈」的老式酒樓吃晚飯。初時未見其招牌,「神燈」以為是「晨燈」,想來美多了。到達時,才驚覺是阿拉丁的「神燈」。一家吃中國菜酒樓,叫「神燈」,令人掻不着頭腦。

吃飯時,不得不提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關於蔡爺蔡炎培。蔡爺是前輩詩人,比關先生還要老資歷。他是那些你見過一眼便不能忘記的人,永遠帶一頂白色帽子,穿一身白色西服,沉默時候滿臉溫文爾雅,說得興起,聲音大如洪鐘,口沬四飛。他和我坐在不同的飯桌,席間,他走過來,也不知道是特意還順道,他大叫一聲「李才﹗」我當時呆了一呆,像被他的呼喊所懾住。定了神後,便唯唯應到。他續道:「我有樣東西要忠告你﹗」心裏赫然一驚,乖乖的聽他說話。「你要擺脫瘂弦﹗」「你要有進步便要擺脫瘂弦的影子,要覺得這個瘂弦算什麼」「受別人影響的階段我都有過,我和瘂弦初時都受何其芳影響,喜愛他詩裏的調子。可是,詩人要寫出自己的詩,要在詩裏完成自己。」

聽完他一席話,不禁要寫個服字。他在那次詩會第一次見我,第一次讀我詩,但竟然可以一矢中的地道出我詩裏的要害。的確,我自己近來也經常覺得太過模仿瘂弦,無論有意或無意。蔡爺以他厲害的目光,竟然把我看透了。頓時,像被人脫了衣服一樣。繼崑爺之後,又有另一「爺」令我折服。

回家翻查之下,才得悉蔡爺的「威水史」。昔年在《明報》副刊任職多年總編,2003年被提名過諾貝爾獎文學獎,竟也寫過馬經多年,而且眼光獨到,據說間接使金庸(當年《明報》老總)有錢起來。

(原刊二00七年六月十九日李才網誌《忘卻之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