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舒巷城《霧香港》、《我的抒情詩》

舒巷城,原名王深泉,另有筆名秦西寧、邱江海、舒文朗等。1921年9月生於香港,在西環河、筲箕灣一帶長大。1999年4月逝世。抗戰時期開始寫作,後一度離港,1948年回港。五十年代起以業餘時間從事文藝寫作,筆耕不輟,曾應美國愛荷華大學邀請赴美參加「國際寫作計劃」。舒氏一直被視作香港「鄉土作家」,其作品具有濃厚的香港本土特色,表達他對香港都市的生活感受和城市發展的關注,尤其大都會城市裡的人文價值。《霧香港》和《我的抒情詩》分別為舒氏出版的小說集和詩集。

《霧香港》初版於1956年,由香港中南出版社出版,收錄〈霧香港〉及〈林明雙之謎〉兩篇小說。香港文學研究者陳智德博士認為《霧香港》對香港「自我矮化、順從主流、城市中心主義等問題的批評」,對現今時代而言,仍是有效的批評。而且,其作品也表達了對香港本土價值和身份認同的思考,具有「穿透時代的意義」。

《我的抒情詩》是舒巷城第一本結集出版的詩集,於1965年由伴侶雜誌社出版,列入「伴侶叢書」之一。書中收錄舒巷城三十首中文詩作,每首詩作都配以英文譯作,並以中英對照的方式排列出版。《我的抒情詩》名符其實是舒氏抒發個人感情的詩歌作品。葉輝認為這部詩集的詩歌作品,具備清新的意境,淡淡的詩情,從詩作中,可以看到作者年青的生命。

(《香港文學通訊第》二00九年十月第七十五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