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沈西城:可憐文人蘆狄

作者與蘆狄等一眾友人常聚首於吉祥咖啡室,一杯咖啡,縱論天下。〔資料圖片〕

認識蘆狄是在上世紀七十年代中期,他自稱:「雅倫方,《新夜報》編輯」,由是一直把他當作通俗文化人,隔了許久,有文友告我雅倫方未入報館前是一名前衛詩人,筆名蘆狄,並把他寫過的詩給我看,有幾首,寫得很好。

千禧年後,我跟蘆狄在同一機構工作,我辦《武俠世界》,他編馬經,常常晤面,通常下午三點過後,聚首吉祥咖啡室,一杯咖啡,縱論天下,與席者尚有梁毅、黃漢華和招鴻鈞,皆屬文化人,談的多是雜事。梁、招、蘆三人都是馬經編輯,話題不離馬壇。蘆狄愛跑馬,每於賽日,頸掛照相機在凱旋門拍馬主拉頭馬照片,因而跟馬主、騎師相熟,常提供貼士,惟多屬「山埃」。每於賽後問他:「贏了嗎?」總回答:「中了三重彩!」在他口中,三重彩很易中,惟是必在賽後道出,賽前噤口不言。朋友心裏明白,那是「打腫臉充胖子」,不予戳穿。晚年蘆狄,生活拮据,幸得梁毅照顧,梁毅二OO八年去世,頓失扶持,精神漸呆滯,健康亦日差。二O一O年某天突告失蹤,不知去向。後來我打電話到東區醫院查問,才知進了醫院,這一進再沒出來,跟李小龍同年生的詩人蘆狄默默地走了,朋友無一人知道。

(作者是香港作家。)

《明報》二O一六年五月廿三日)

相關文章:許定銘〈兩位詩人蘆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