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乞靈


Ming Yan Cheng:乞靈,真名吳呂南,港大畢業,香港早年文青,詩人,香港第三屆青年文學獎籌委會主席。他八十年代移居英國,十年寒窗苦讀取得SOAS(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博士學位(博士論文題目是《詩人戴天》)穿袍戴帽之日筆者適在倫敦往賀,轉眼又是十年,近日重讀乞靈兩本詩集,如見故人。呂南寓居英倫時刻記卦香港的民主運動,經常在大洋彼岸發聲呼應,到今天還未氣餒。

Cheng Kai Ming:第三屆青年文學獎當年再版重印竟全部售罄,真異數也😲😲

Cheng Kai Ming:第三屆不少得獎者均成就不凡,如胡燕青、袁立勲、潘金英等,還有吳伽樂(即馬評人卡樂斯)👍👍


馬龍:去年我們訪倫敦和他吃飯談天。

何良懋:阿呂真君子也,相識於大學微時,斯時社運風雲急,上街多過上課,不論遊行集會遞信或召開論壇,總遇呂君,最是難忘那悲天憫人過後的笑靨,以及緊握雙手的無言。不乞求世道諒解,寄望於精靈點破之金石,垂四十年有餘,雖遙隔重洋,倒未忘情於江湖裏,反芻於詩意想念中,無時或已。

Ming Yan Cheng:2018年9月我在明報專欄追憶呂南:

英國的一位 香港「戇男」

倫敦有這樣的一位「戇居」男人:他連續七十多天,一個人,每天晚上佇立在Bedford Square 香港(政府)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門外,沈默抗議香港DQ幾位非建制議員。他知道抗議行動起不了作用,但他還是要做,要讓西方社會知道香港立法會出了什麼事。二十多年來,他在英國為香港為中國的民主議題奔走,從不缺席,很多時只是one man band ,但「千山我獨行」,無悔。
有人說他是英國的長毛,可他沒有長毛的那麼激動,他是光頭佬,說話陰聲細氣,從不講粗口。他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七十年代香港大學畢業,是港大文社的中堅份子,搞過香港青年文學獎,有份籌備尖沙嘴香港文化中心的開幕。他是貼地的詩人,乞靈是他的詩人名字,真名吳呂南。

吳呂南九十年代之初到英國,本想浪遊一兩年便回來,豈料一留就是將近三十年。他在倫敦伊士靈頓華人中心兼職,因為長期服務老人而獲英女王頒授MBE勳章。他十年寒窗苦讀拿了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博士學位,畢業論文是The Life and Poetry of Tai Tian (戴天其人其詩),詩人論詩人,恰如其分。他最近返港與昔日的港大同學和文友聚舊,他說香港青年文學獎還有幾年便是五十大壽,已叫文學獎首屆主席洪清田和一眾老文青開始籌備「香港文化革命運動」,替香港文化來一次大盤點。倘若成事,盛況可期。

Ming Yan Cheng臉書2020年3月13日)

《老總書房》臉書專頁2020年3月1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