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 星期三

悼吳中興

敬悼吳中興先生


吳中興(1922-2020)先生 是一位低調的出版、發行巨人

吳中興先生創辦「吳興記書報社」,從事出版、發行超過半世紀。他於1964年發行,王澤《老夫子漫畫》至今從未間斷。

不但如此,多年前吳先生整修上環樂古道的辦公室,把一樓打造成「老夫子專賣店」,只要是老夫子的授權商品,幾乎都在店中展售。

《老夫子》作者王澤(1925-2017,本名王家禧,以長子王澤名字為筆名創作「老夫子」)。1956年,由天津到香港安身立足,王家禧先在天主教法屬天主教會負責繪聖經,兼辦教會「樂峰報」的編繪工作長達十多年之久。於工作之餘,從事漫畫創作,由於《老夫子》,人物造型怪趣、對白簡潔又富幽默,大受歡迎。更吸引了吳興記書報社負責人吳中興先生的青睞,於一九六四年開始,吳興記發行王澤的《老夫子》單行本至今至,現仍持續再版中。

吳老先生愛《老夫子》、愛作者王澤父子一家人、愛讀者,且持之以恆。不但如此,《老夫子》漫畫發行至今,作者王澤(傳至第二代)、印刷廠(也是第二代)及發行吳興記,五十六年來仍維持鐡三角關係,也成為出版界的傳奇。

吳中興先生特助余光斌於4月6日來訊告知:吳老闆今早離世。

吳老闆上星期到辦公室,中午突然說腳不舒服,立即送吳伯伯至醫院。

因年事已高,今日巳時心臟衰竭,在醫院仙逝,走的很安詳。

吳伯伯孩子散居世界各地,這些年來,一直都是余先生伉儷就近細心照顧。吳伯伯在醫院離世時,余先生和同事清及她孫女 三人,還有家傭都在旁。吳伯伯無疑是幸福的。

吳中興先生對出版發行的貢獻超過半世紀,也感念他對《老夫子》漫畫出版的堅持,及對王澤父子的厚愛。

敬悼吳中興先生為出版發行鞠躬盡瘁,並請吳先生家屬節哀順變。

《老夫子 Old Master Q》臉書專頁2020年4月8日)


懷念吳興記老闆:
追悼香港出版界巨人
吳中興先生辭世 享年98歲

宇正譚臉書2020年4月6日)


懷念吳中興老先生!

盧子英臉書2020年4月7日)

《老夫子》出版人逝世


本土漫畫經典《老夫子》的出版人吳中興逝世,享壽九十八歲。業界譽為香港出版界巨人的吳先生,為吳興記書報社負責人,從事出版及發行超過半世紀,對本地出版貢獻良多,見證出版業的盛衰。

一九六四年創刊的漫畫《老夫子》,乃由吳中興一手發掘及出版製作。「我一九五三年已為發行公司登記,那時並不如現在般容易申請成功。直到六四年,在《星島晚報》看到老王澤的畫作,便覺得十分吸引,以我當了十一年發行的經驗理解,他的畫功佳而內容幽默,人物造型特別趣怪,用了晚清馬掛服飾。當時我早已認識他的姐姐,於是便經她介紹,在利源東街見面,促成合作。」他曾接受訪問,講述當年的緣起。這一合作,促成此後四十多年膾炙人口的本土漫畫刊物。

《明周文化》臉書專頁2020年4月7日)

捧紅《老夫子》《YES!》 98歲出版界巨人吳中興逝世


李家皓攝;小圖譚宇正facebook圖片(蘋果日報)

本地漫畫經典《老夫子》的出版人吳中興近日逝世,享年98歲。吳中興從事出版及發行超過半世紀,由他管理的「吳興記書報社」於1954年創辦,60年代起成為發行業「龍頭」之一,見證出版業的盛衰。不少書迷得知消息後,紛紛在社交網站上悼念這位香港出版界巨人,感激吳的貢獻令廣大讀者有好書相伴。

「賀老夫子50年香港畫板」籌劃人譚宇正,昨日(6日)於社交網站貼文,證實吳中興近日逝世,並憶述二人於書展的新書推介會上認識,永遠懷念這位香港出版界巨人。

譚引述吳興記出版社余經理表示,上周五吳中興在位於上環樂古道的辦公室,中午突然說腳不舒服,他立即送吳到醫院。因年事已高,至周一(6日)吳因心臟衰竭,在醫院仙逝,走的很安詳。

據知,吳中興的孩子散居世界各地,這些年來一直都是經理伉儷就近細心照顧,吳在醫院離世時,經理及她孫女等人,還有家傭都在旁。

譚亦引述,老夫子第二代作者王澤老師稱,敬悼吳伯伯,「吳老先生從1964年出版《老夫子》至今,也感念吳老先生對我們的厚愛和照顧,願吳伯伯安息!」。

主動與王澤接洽合作

吳中興與《老夫子》結下不解之緣56年。他生前接受訪問時指,於1964年在《星島晚報》看到老王澤的連載漫畫,認為其畫功佳且內容幽默,憑着11年發行經驗主動洽談合作。他指,看中《老夫子》人物造型特別趣怪,穿着晚清馬褂服飾,加上作品主題與基層文化貼近,能引起大眾共鳴。結果第一冊6,000本兩天內賣光,他回憶,當時印「老夫子」漫畫,好像印鈔票一樣。

時移勢易,吳中興亦主動提出改革《老夫子》。因應90年代末雜誌選擇多,隨着發售點增多,便利店開始賣書,《老夫子》便由原本約A4大小改版為「書仔」,開創了新型銷售運作模式。「老夫子」從一冊港幣六毛錢至售價逾數十元,吳功不可沒。

「吳興記」除了出版《老夫子》,亦曾力捧青少年娛樂雜誌《YES!》,於90年代風靡一時。作家沈西城曾撰文,讚揚吳「生意經頂呱呱,算盤一撥,萬人莫敵……幾乎叫得出名頭的雜誌,或多或少跟吳老闆沾上邊」。沈又指,吳為人精明、果斷,只要認為作家有本事、名氣,便一挺胸:「包在咱身上」。

吳興記書報社於上環樂古道設有門市,並轉型為老夫子精品的專賣店,售賣《老夫子》漫畫、模型和公仔等。

《蘋果日報》2020年4月7日)

【享壽98】《老夫子》前發行商吳中興離世 助《龍虎門》賣多12萬書


(網上圖片/資料圖片)

曾經發行過經典漫畫王澤(原名王家禧)的《老夫子》及黃玉郎的《龍虎門》(前名小流氓)發行商吳興記書報社老闆吳中興昨日離世,享年98歲。

跟吳中興好友作家沈西城今日在Facebook發帖悼念,他今日接受訪問時證實死訊︰「吳興記賣咗冇做,因為冇人接受。全盛時期發行好多書,周刊特別多好似《清新周刊》、《翡翠周刊》同《新知》都係佢做。最盛時候就係黃玉郎最巴閉嗰時,老咗之後精神體力應付唔到。」

《龍虎門》原作者黃玉郎今日接受《蘋果》訪問,他說︰「吳中興先生係好叻,精於計數嘅人。佢畀咗我好大啟示,嗰時《小流氓》仲係賣緊細書32開大細,佢就勸我話『細書唔好賣,叫我出大書』。最後喺55期本書大咗一倍變成16開,由兩毫子賣到6毫子一本。」他透露賣書量由原先2萬本跌到1.4、1.5萬本,不過很快就回升︰「唔使好耐就已經去返2萬本,之後到《龍虎門》時代賣到13、14萬本,吳先生呢個建議真係好獨到。」


右一為吳中興。(資料圖片)

《蘋果日報》2020年4月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