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7日 星期六

許定銘:從《香港小事》到《稿匠生涯原是夢》

一九八一年末,我在灣仔的書店因租約到期,被迫結束營業,多年的心血就以廉價賣給收買佬,用兩輛大貨車運走了。

劉以鬯先生對我說:「不開書店,該沒那麼忙了吧,替我寫個專欄?」

於是我用午言做筆名,在《快報》 的「快趣」版每天寫三百多字的《香港小事》,以趣味為主,寫社會的百態。那年代因我兼職多,生活面廣闊,經常接觸到社會各階層,內容自然豐富多釆。真想不到自己居然有韌力,一寫就寫到一九八八年四月十六日,劉先生離職全力編《香港文學》,我亦因事忙,意興闌珊而擱筆,在此得再一次感謝劉先生給我磨筆的 機會。

《香港小事》每天三百多字見報,原則上是每天一個題目,但有時會談不完便連談數天,如今便連結一起變成長文,方便閱讀。

我剪貼的《香港小事》原稿,原本貼滿了四本硬皮單行簿,可惜多年前拿去影印時,失去了第一本,此所以我記不起是 何時開始的,第二本一開始是一九八二年十月一日,前面應該失去了一兩百篇。去年初文出版社老闆黎漢傑派人到大學圖書館微型菲林館,替我把前面的《香 港小事》複印出來,才知道首篇是發表於一九八二年一月二十三日的。

那年代我住在九龍洗衣街伊麗沙伯中學對面的十一樓,從書枱上的窗子望出去,可以直穿到九龍城去,視野廣闊,靈感似泉湧,三百多字連標題,差不多填滿一張原稿子,下筆總可以一下子就寫幾段。當年沒有傳真機,更不會有電腦,爬 完了格子,匆匆入信封,寫地址,貼郵票寄到鰂魚涌去。

後來我搬到港島天后去,在商場重開書店,《香港小事》就在一面看鋪一面爬格子進行,填滿了若干段,即請老妻代為 看店,把稿子摺到褲袋,匆匆忙忙的趕去搭電車 …… 那段日子飄得太遠了,是四十年前的舊事哩!既是四十年前的舊事,就不叫《香港小事》,改稱為《香港老故事》了。

整理《香港老故事》之時,黎漢傑說想把這些故事出書,我從中選了五十餘篇,都是和書及書店顧客有關的組合一起,深感爬格子生涯數十年之甘苦,乃人生酣夢一場,故名之曰《稿匠生涯原是夢》。

重讀這批舊稿,深感遺憾的是再無法找到當年沒留下的書影,有興趣的讀者得自己到圖書館去搜尋了!

──二O二三年五月四日

許定銘臉書2023年5月2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