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老照片之三

老照片之三
許定銘


整理家中舊物,撿出來一張近七十年的發黃老照片,估計是一九四O年代中期拍攝的。照中八個年輕人,前排左起:黃德泮、李美煥、羅振綱;後排左起:許吉烻、周斯畲、吳振樁、劉碧棠、林天蔚,都是廣東省立文理學院的同學,不知是否大學畢業了,大家行將各奔前程,臨別依依時拍的紀念照?這群年輕人應該是1921~25年間出生的,若如今仍健在,是九十多歲的老人了!

我忽然「八卦」,上網努力了好一會:黃德泮、吳振樁查不到條目;李美煥、羅振綱則是同名同姓的人太多,無從篩選;劉碧棠曾在文理學院的刊物上發表過分兩期刊出的〈三百篇的綜合研究〉,又有位專繪山水畫的畫家也叫劉碧棠,不知是否同一個人?周斯畲據說是一九四O年代的左翼作家,在當年中國文協廣東分會的刊物《文壇月刊》秋季特大號上,發表了〈《差半車麥》論〉,系統地評價了姚雪垠抗戰時期的小說作品;許吉烻則是本港大帽山川龍村貫文學校的創校校長,一直任教至退休。

此中特別要提的,當然是照片中排在最後的林天蔚(1924~2007?),他一九五O年代起任香港培正中學教師,一九六O年代進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任教,其後也曾任香港大學、臺灣行政院國家科學會、臺灣政治大學歷史研究所……等校教授,曾著有《宋代香藥貿易史稿》、《隋唐史新編》、《香港前代史論集》、《宋史新析》、《宋代史事質疑》、《方志學與地方史研究》、《地方文獻研究與分論》……等專書,著作等身,是香港極負盛名的學者。

我從懂事開始,就認識林天蔚林伯伯,先父一九四O年代與他同學兼好友,受業於史學家羅香林門下。大家到香港後常有來往,一九五O年代末父親得重病無法上班,林伯伯經常探訪,還常支持我們的生活費,銘感於心。老輩人尊師重道意識甚重,一九五O、六O年代的農曆新年,他們多會聯同其他同學向羅教授拜年。每次拜年我大多隨往,印象較深刻的是當時羅教授住在粉嶺的日子,兩層高的小平房,一屋都是書書書,是我第一次知道:一個人可以擁有如此多書。如今還記得的,是期刊《文物》和《考古》,當時我只是幾歲小童,或許就只認得這幾個字。

林伯伯在培正中學任教時,一個人住在學校對面的勝利道,我常去看他,也是一屋都是書的書痴,後來我愛藏書,不知是不是受他影響?

羅公和林伯伯都是史學家,可惜我獨愛文學,不然的話,倘得入門下,走的路便截然不同了。

(2014/5/23)

1 則留言:

  1. 無意中在網上找到這張老照片,首先要感謝許定銘先生把它登出來,才知道林天蔚老師及李美煥老師曾是同學。他們兩位都是於1950、1960年代任教香港培正中學,林天蔚老師教歷史科,李美煥老師教地理科。本人有幸受教他們門下,更巧合的是倆位也曾是我的班主任老師。林老師上課幽默風趣,李老師授課也有她的一套,兩位都是很受學生尊敬及愛戴的老師;退休後常被畢業生邀請回香港培正同學會擔任加冕老師。
    林天蔚老師退休後移民加拿大溫哥華,於2005年11月25日逝世。
    李美煥老師1924年出生廣東台山,1968年全家移民美國,定居洛杉磯。2012年11月27日息勞歸主。
    香港培正中學1966年級畢業生林定邦於美國洛杉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