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今日詩歌》

《今日詩歌》

1934年由劉火子、戴隱郎等在香港創刊的《今日詩歌》,雖然只出版了一期,卻是早期香港重要的新詩刊物。《今日詩歌》為廿四開本,約二十多頁,封面由木刻家溫濤設計,印上「今日詩歌」的木刻大字,以白道林紙作封皮。

《今日詩歌》的內容包括創作和評論,作者有劉火子、李育中、侯汝華、林英強、戴隱郎等。陳智德認為「從李育中〈都市的五月〉、劉火子〈最後列車〉、戴隱郎〈黃昏裡的歸隊〉等詩作當中,隱約可透見三O年代香港的都市生活。」此外,陳智德指出侯汝華、林英強的詩作「與三O年代上海的現代派詩風合流」,至於評論部分,劉火子〈中國何以沒有偉大的詩人出現〉和戴隱郎〈論象徵主義詩歌〉,則是「因應當時中國文學界既有的討論而發」。故此,他認為《今日詩歌》是珍貴的香港文學史料,同時也是研究三O年代中國新詩的重要刊物。

據侶倫回憶,《今日詩歌》的誕生,是憑着一群寫詩青年的「一股呆勁」,他們「不但不斷地寫,還要拿詩去出刊物;寧可大家掏腰包,集腋成裘地湊一筆印刷費,也得達成共同的心願。」然而詩刊的銷路並不理想,侶倫指出:「在那時候的香港,愛好新詩的人並不多,幾乎是寫詩的人就是讀詩的人。不過,幾個辦詩刊的青年,也不在乎銷售的多少,他們出版的動機只在乎自我滿足。因此究竟賣出了多少冊,也不向書店結算,就連賣剩下來的也懶得去收回來。」

香港文學通訊二O一一年十一月第100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