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許定銘:請協助,大家來玩玩


買舊書除了能買到絕版好書外,其中的樂趣之一是:透過舊書內的題字、剪貼,了解前任書主是個怎樣的人。以往能提供我這種樂趣的是吾友黃俊東,他藏書多,多到要在道風山上用兩間石屋去藏書。他喜歡在書內題字、寫短文,有時更會剪貼一些與此書有關的文章,貼好或挾在書內,買到這樣的好書,往往會令人很興奮,愛讀我書話的朋友,應該記得我寫過不少這種書話。

閑話說多了,今天有件事請大家幫幫忙:

附文的這幅圖是新近買進的《文藝新潮》創刊號的版權頁,其有趣之處是圖中的題字,明顯可看到的是「有贈濟泓」,但下款則是一團,是一個字還是兩個字?

我特別有興趣是因「濟泓」是我第一個文友,是我初入文壇的領路人。他原名黃韶生(1944~?),筆名白勺、黃龍生、牛支,一九六O年代的文社人,是《中國學生周報》的末代主編,在「友聯」時期他又叫黃濟泓、黃星文,一九八O年代末人間蒸發,據說是為追求真愛,到紐約隱居,二千零幾年(沒有朋友能提供正確的年份及詳情)在老人院辭世,故此我在他逝世年份上打上問號,盼有日能填上正確年份。

這本《文藝新潮》是誰送給濟泓的?

下款的那個簽名很清楚看到草花頭,我第一個聯想到的是「古蒼梧」的蒼字。的確,古蒼梧是我們的好友,一九六O年代初期我們時常見面,但他那時候叫「藍雨」而不叫「古蒼梧」。或許,書是後來送的吧,但那個簽名的下半部,完全不似「蒼」字呢!

其實最簡單就是電郵去問問老古,問題立即解決,不過,那就不好玩了,如今公之於世,擅看簽名的專家們,或知道內情的,都來玩玩!

──2016年7月2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