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6日 星期二

許定銘:細說神州五十年 ──序歐陽文利的《販書追憶》

神州主人歐陽文利兄囑我為他的新著《販書追憶》寫序,非常高興。雖未見其書,不過心裡明白,知道我必會第一時間捧讀此書,今次能趕在出書前先睹為快,故一口答應。前此在網路上讀新亞主人蘇賡哲兄的《舊書商回憶錄》,餘味無窮,不知是否已在整理排印中?如能與文利兄的《販書追憶》同時面世,當是香港舊書壇的盛事!

《販書追憶》其實是文利兄的回憶錄,全書收文二十三篇,大致可分為兩部分,此中〈十三歲入行〉、〈管舊書〉、〈派到廣州、上海訂貨〉……到〈創業苦與樂〉及〈眾人相助買下地舖〉等十一篇,記述了他從小學未畢業即入行、苦讀、奮鬥、開業到成為舊書業翹楚的經過,和一般成功人士的傳記無異,都是由血淚與毅力累積而成的成就;所不同的是「舊書」這個行業比較特別,一向不受人注意,大部分讀者都未接觸過,題材獨特,引人入勝,細讀之更見趣味無窮。

另一部分則是香港舊書業,自一九五零年代起,至現在的實際情況;歐陽文利與神州舊書店,一直是這個時期的重鎮,見證了香港舊書業的盛衰,《販書追憶》不僅僅是文利兄的回憶錄,還是一部擲地有聲的香港舊書業史!

此中我特別有興趣的是〈舊書業購貨經驗〉、〈港島到九龍的舊書攤〉、〈「出口書莊」的出現〉和〈出口書莊的興衰〉幾篇。舊書業最重要的是貨源,很多談買賣舊書的文章,談到進貨時多只說到康記和三益,頂多再加上何老大的書山,少有像歐陽文利說得那麼細緻的,如卑利街斜路的李伯,鴨巴甸街口的「大光灯」……等,不僅清楚地指出書店的所在地,人物的外號,賣些甚麼書,都似賬單的清晰,可見其真實性,尤其吸引。

談舊書的文章中,我首次在《販書追憶》讀到「書莊」。事實上很多人都不知道「書莊」是甚麼?其實「書莊」即是「莊口」。舊日有些稱為「莊口」的出入口形式公司,專門由本地把生活必須品運到多華人聚居的南洋、歐美等城市,書,是精神食糧,也是必須品之一,所以間中也有運書的,不過不多,而且多為通俗的流行書,但間中也有例外。一九七零年代我就曾經在某莊口中購得近二百本無名氏的絕版書《露西亞之戀》,是我個人大批買賣舊書的首次經驗。

歐陽文利口中的「書莊」,就是指純以書籍出口,賣給外地圖書館的樓上專門店。這些書莊雖然專做外埠生意,但長年累月也有不少貨源積在店內,故此,也做門市的。只要你知道門路上到去,他們也會讓你在架上選購,因為那些多是大批買回來時的配角,所以價錢也不貴,我就曾在某書莊以三十元買過葉紫的《豐收》(上海奴隸社,一九三五) ,此書十分罕見,畢生從未遇見另一册。

在歐美圖書館大批到香港搶購舊書的七、八十年代,這種書莊是相當多的,歐陽在書中提到:智源書局、萬有圖書公司、遠東圖書公司、實用書局、集成圖書公司……等,他不但清楚地講述書店的經營模式,連老闆的出身都知之甚詳,實在難得。

我是一九七二年首到神州的,當時店內絕版罕見的新文學作品還不少,我如獲至寶,次次有斬獲,至今仍印象深刻的,是端木蕻良的《江南風景》只賣二十,是平靚正。北京賣舊書的大亮,專賣中國新文學絕版舊書,是我每次上京買舊書必到之處。而在《販書追憶》中提到,大亮年年來港,到神州貨倉購貨甚多;我從大亮手中所得新文學書,相信不少亦來自神州,可見神州的貨倉是個舊書的聚寶盆。

一九六五年創業的神州,至今已超過五十五年歷史,拙文題為〈細說神州五十年〉是取其整數。事實上,神州如今已是第二代接手,下次再有人談神州,隨時是:〈舊書業的百年老店神州〉了!

──2021年2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