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許定銘:請你細讀那〈紅磚砌成的小屋〉

今日請你細讀這首百行童話詩〈紅磚砌成的小屋〉,它的作者藍子是一九五零年代香港著名的詩人,她最喜歡的那間小屋建在幽謐的河邊。雖然她不叫朱麗葉,那個住在閣樓西窗下的少女卻像朱麗葉一樣在等待她的羅米歐;她的羅米歐不必是白馬王子,很可能是個趕鴨子的年輕人,只要他趕着兩隻鴨子來看她……。

藍子的這首〈紅磚砌成的小屋〉發表於一九五八年六月出版的《月華詩刊》第二期。《月華詩刊》由月華詩社出版,此刊共出兩期,創刊於一九五八年五月,三十二開本,第一期只有八頁,第二期則增刊至十頁,〈紅磚砌成的小屋〉在僅十頁的《月華詩刊》第二期中竟佔了兩頁之多,可見十分受重视。

月華詩社最早的成員是:柏雄、草川、夕陽、波瀾、許家林、幻影和蘆荻七人,年輕的藍子剛滿二十歲,是極具詩意的少女,不知曾否加入月華詩社?

認識二十歲藍子的人恐怕不多,但,如今已八十有多的西西卻是人人都知曉的。

寫於六十多年前的〈紅磚砌成的小屋〉,不知曾否收在她的詩集内?

──2021年2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