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悼沈鑒治


《信報財經新聞》前總編輯沈鑒治逝世,終年90歲

本社作者沈鑒治(筆名:孔在齊)先生昨日於三藩市病逝,終年90歲。本社深切哀悼。

沈鑒治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在《信報財經新聞》擔任總編輯,經濟學博士。之前曾任職日本東京亞洲生產力組織、香港新新及鳳凰電影公司製片及導演,並於1957年在香港創辦世界首個中、英雙語電視台麗的映聲。1996年退休後定居美國。除英文著作外,中文著作包括《中國經濟論文集》、《政經縱橫》等,並以孔在齊筆名著有論述西方古典音樂、歌劇、芭蕾等之《樂樂集》四冊,談論中西文藝之《樂文集》兩冊、《京劇名伶藝術譚》及《京劇六講》、《君子以經綸──沈鑒治回憶錄》等。

《灼見名家》2019年3月21日)

《信報》前總編輯沈鑒治離世 享年90
撰文:鄭天儀


「我牢記《論語》中孔子所說的『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這個道理,於是不論在哪個崗位上,都能夠不涉是非而工作愉快。」── #沈鑒治(1929-2019)

《信報》前總編輯沈鑒治昨日於美國三藩市病逝,享年90歲。

沈鑒治可稱得上是中國最後一代讀書人,但他總是謙說,他的父母才是。他是香港長城電影公司總經理袁仰安的女婿,其母為女古琴演奏家,同時酷愛書法、昆曲及詩詞的蔡德允,小姨為香港芭蕾舞蹈家毛妹。他也酷愛文藝,特別是音樂和電影。

生於解放前的上海,沈鑒治於聖約翰大學畢業,舊上海的風情中長大,十來歲來港。他曾任香港新新及鳳凰電影公司製片及導演,並於1957年在香港創辦世界首個中、英雙語電視台麗的映聲。但最為人記得的,是這位經濟學博士,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一直在《信報》擔任總編輯,1996年退休後定居美國,但仍不時以筆名孔在齊發表尖銳文章。

筆者在任職《信報》時認識沈鑒治,那時他早已退休,2011年回港出版回憶錄《君子以經論》時我跟他做了一次專訪,然後偶爾電郵慰問。

「傳媒不能曲高和寡至脫離群眾,也不能自貶身價只為迎合群眾!」我記得當時發生了干預新聞自由事件,於是我也著力問沈鑒治傳媒的經營和價值,他當時這樣回應,並深信「人有人格、報有報格,像日本《讀賣新聞》幾十年不變都可以生存,足證傳媒不一定要刻意迎合讀者而變。」這位在香港「九七倒數」的十年間毅然擔任報社總編輯的報人,當時翩翩風度地說,言猶在耳。

《The Culturist 文化者》臉書專頁2019年3月22日)

3 則留言:

  1. 麗的映聲不是他創辦的,他當時只係任節目總監---http://app3.rthk.hk/mediadigest/content.php?aid=1975

    回覆刪除
  2. 其母為古琴演奏家,不必用個"女"字

    回覆刪除
  3. 其母為古琴演奏家,不必用個"女"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