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燕雲

燕雲(燕歸來)終於歸去──2018年10月2日回到天主的懷抱。

燕雲本名邱然,是《兒童樂園》創辦人之一。創辦時提出每期最好有一篇兒童生活故事,那就是《小圓圓》了 ,起先的幾期還是她寫的故事呢。

燕雲更是友聯出版社的創辦人,是重要的決策者。她美麗高貴,能幹又和藹可親。

她愛國,愛民主自由,是個虔誠的天主教徒。五十年代初,燕雲和幾位流亡到香港的青年知識分子創辦友聯出版社。他們個個有理想、個個窮。燕雲寫了一本《紅旗下的大學生活》,很受注目。她又到曾美國聽證會演講。

燕雲的爸爸邱大年是北大教授,他的同事桂中樞介紹燕雲認識亞洲基金會的代表,燕雲是第一個代表友聯與亞洲基金會開會,磋商業務的代表。友聯、自由、亞洲三間出版社,都獲得亞洲基金會的資助。自始友聯便認真地展開了龐大的出版文化事業,努力不懈了四十多年,影響深遠。

後來燕雲不得已離開友聯,到德國讀得博士學位,然後在德國瑞士教書,很多人想訪問她都不得要領。

燕雲離開友聯後,亞洲基金會要求奚會暲從美國返港繼任友聯代表,直至70年代初,亞洲基金會撤出香港,終止資助。奚會暲現居三藩市,前幾天才接受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董事局主席張秉權博士有關「中國學生周報話劇團」的訪問。

60年代在香港
右一燕雲
左一女高音孫少茹


60年代在香港
款待德國哲學家伉儷
前排左起︰赫鳳如、廖冰如、燕雲、哲學家夫人、德國哲學家、陳佩琪、張浚華
後排左起︰奚會暲、徐東濱、何振亞、王健武、貟霖、李國鈞


這張照片,不知是70年代還是80年代,在德國還是瑞士。



這兩張照片,是在三藩市戚鈞傑(兒童樂園第二任社長)家裏。

(馬吉按:感謝前輩提供資料與照片。)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