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許定銘:俊東的來信

黃俊東(2013年11月)

2019-2-13 在家中用支架輔助走路

2019-2-13 氣定神閒,狀態甚佳

上傳了〈一個愛書家的剪貼簿〉〈剪貼簿另一章〉到網站,很多朋友都關心俊東的近況,紛紛來問,我無言以對。後來想到俊東給我的電郵中也傳來了他的近照,而電郵也正好反映了他的思維,如果把它們上傳,也可以說是「近況」的一面。於是把他的信件及照片整理如下:

2018年9月10日 俊東來郵──

定銘兄:

昨天下午收到你的大著,非常高興。差不多每年你都有新著作,這是極好的現象,希望不久的將來,又再收到你另一本大作。近年來你的書,編排的形式,我非常欣賞,不注重花巧,注重插圖、書籍封面、版權頁等等,你的安排也很方便查閲,對於喜歡舊書的朋友,尤其是研究的讀者非常方便,因為舊書和絕版書一樣,普通人是不易見到的,而你著作的內容和編排,正好擴充愛書人的眼界和知識,所以像我輩這類愛書的,覺得很有意味,又有參考的價值,資料豐富,珍本齊全,愛書人一見,自然醉了。我相信你仍然有很多未來的作品都是這樣出版,你這本新著作,因為剛剛收到,還未細心品賞,但是翻一、兩翻,已是愛不䆁手。老實說老友,你的書越出越可愛,相信以你近年來搜集的好書、絕版書,搜集了很多有關,所以近年來的著作,內容充實,極有份量,這是很難得的。

我睇到你回郵的新地址,知道你是搬了新居所,可能舊居已經沒有地方收藏你的書籍,所以不得不擴充版圖。新居是否與好朋友鄭明仁兄成為鄰居?那麼可以一起飲茶了。我的小女尹琛,近來有新工作,所以沒有空寫電郵給你,適逢我的大兒子尹稜夫婦來悉尼探我,趕快叫他為我寫電郵給你,以免掛心。

我自從重生以來,不覺有五年了,這些年多集中操練身體,做物理治療,進展良好,唯獨右手右腳仍然不靈,不良於行。在家中雖然可以自由行動,只是舉步維艱。最初兩三年,我常用柺杖行路,最近則要用支撐架才可以,雖然略為辛苦,在家尚能自由走動,在家人和內子支持之下,生活可以過得平靜而安定。現在每天的生活,除了操練身體外,都是看報章、電視、iPad,偶然翻看幾頁書,日子也很容易渡過。……不知不覺寫了很多,阻你很多時間,原諒我的長氣。

就此打住。

香港天氣變幻無常,請多多保重身體,替我問候太太。

我這裡天氣逐漸轉暖,由寒冷轉為寒涼的春天,風和日麗,尚算不錯,祝你全家平安健康。

俊東上 (黃尹稜代筆)

2019年2月13日 俊東來郵──

定銘兄:


你的大著《向河居書事》如你所料在聖誕節前已經寄到了,重甸甸的厚册拿在手裡,很有份量啊!又是一本很獨特的著作,封面上的素描畫,畫著向海居的內景,主人坐在一張書檯寫作,頗能夠表達本書內容的意思,老實說你近年來的著作,都有獨特的風格,但是一本比一本充實,看來很吸引讀者的注意,我為你高興。這些著作,份量一多,內容充實,資料又吸引讀者,早已成為你的風格,尤其難得插圖豐富,書影珍貴,非常難得,成為愛書人珍品。很想收到書就給你回電,可惜小女工作有所改變,非常忙碌,所以無法發電郵給你道賀。無獨有偶,去年九月份你也曾贈我新的著作,亦是不能給你立刻回電,恰巧我的大兒子來探我,當然立刻請他為我回覆電郵向你道謝。現在又重演一次,日前又是他來悉尼探我,所以又再叫他立刻䨱電。

最近你又有電郵給我,把我從前送給你的剪報詩集上網,我覺得很好,因為可以讓有興趣的人看到那些作品,而我自己也可以重温一次。我覺得意外,竟然在1952年已經編成那册子,實在很久了。那時候,我的確喜歡力匡的新詩,正如後來喜歡何其芳的詩一樣,這已是年青時代的事,現在重讀一次,很多作品頗有回味,所以我說,你把那些作品上網,應該是青年人的喜訊,可以參考,與現代的作一比較,還是有意義的。銘兄你做了很多有意義的事,相信你很忙碌,我不想再阻你多時間,繼續做你有意義的工作吧!記得有好消息請告訢我,我的身體近來尚算幾好,生活已經成了一個模式,不談你也知道的,有機會我一定給你電郵,新年祝你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請問候各位老友。大兒子黃尹稜代筆。

俊東敬上

這是我今天拍攝的,現在的氣温大概25C,天氣和暖。

──許定銘輯錄於2019年3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