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吳邦謀:最早期的「三毫子小説」

「如要研究香港社會文化,在正史中尋不到,在那些蕪雜的作品中,反可一絲一縷組織出來。它們流行,也正好反映社會一般人的生活喜好與某些微妙慾望。」上述文句出自小思老師於2009年寫的〈流行與通俗〉,指出通俗的作品,內容最能反映當年的社會面貌和大眾日常生活真相。

三毫子小說正是通俗作品代表之一,於香港五、六十年代流行一時,它既能滿足社會大眾的需要,又不需深層思考的分析,以引人入勝的故事及離奇曲折的情節來吸引讀者及留住粉絲,題材多元化包含言情、偵探、科幻、武俠、歷史故事等。

出生廣東新會的黎劍虹女士(1914-1985)於1949年從內地來港,獲美國新聞處資助籌辦「虹霓出版社」(The Rainbow Press)。她曾編過《美國名人傳》,集合作家上官寶倫及史劍手筆,以介紹美國的名人。1955年2月虹霓出版社開始發行《小説報》,由俊人(原名陳子雋又稱萬人傑)撰寫的中篇小説〈金碧露〉,成為該小説報創刋號的作者。

《小説報》長39厘米,濶27厘米,像大型報紙的大小,全份共十二版,定價每份港幣三角(即三毫子),稍高於同是五十年代的《華僑日報》、《星島日報》、《新晚報》、《真欄日報》一至兩角。《小説報》以出色的插畫加上色彩奪目的封面設計,以吸引讀者購買。創刋號〈金碧露〉(俊人著)及第二期〈水東流〉(南宮博著),報紙頭版最下方印有「一流作家、一流作品、最低代價、全篇讀完」作宣傳,到了第三期〈彩筆奇緣〉(歐陽天著)及以後期數,字眼改為「一份報紙的價錢,一本名作家的小說」。

喬風收藏二十多份五、六十年代的《小説報》,其中包括以下重要藏品:

第三期〈彩筆奇緣〉(歐陽天著)
第四期〈戀之火〉(易文著)
第五期〈雪梅風柳〉(俊人著)
第六期〈碧蘿情歌〉(龍驤著)
第七期〈死亡谷〉(盧森堡著)
第八期〈海峽諜影〉(萬方著)
第九期〈女神〉(南宮博著)
第十三期〈叛徒〉(萬方著)
第十四期〈龍鳳配〉(俊人著)
第十五期〈霧緣〉(鄭慧著)
第二十三期〈白衣姑娘〉(鄭慧著)
第二十五期〈陷阱〉(上官寶倫著)
第三十六期〈星嘉坡故事〉(劉以鬯著)
第六十期〈椰樹下之慾〉(劉以鬯著)
第六十五期〈黑痣的女人〉(俊人著)
第六十八期〈藍色星期六〉(劉以鬯著)
第八十八期〈蠱姬〉(劉以鬯著)
第一百三十期〈陌生的新娘〉(潘柳黛著)
第一百三十四期〈白雲深處〉(戴偉著)
第一百三十八期〈兒女情〉(潘柳黛著)

據第五期〈雪梅風柳〉封底左下印有《小説報》十一個長期代售位置,分佈九龍及港島多處地方包括報攤、茶樓門口及雜誌社等,但新界却没有銷售處,地點如下:

1. 香港尖沙咀碼頭內報攤
2. 九龍西洋菜街一九三號地下車逸民
3. 九龍彌敦道七七一號黃滿記
4. 九龍彌敦道和平旅店門口尉記報攤
5. 九龍太子道太子行門口大强報社
6. 九龍城太子道南方餐室門口關文記報攤
7. 九龍城衙前圍道好彩茶樓門口
8. 九龍紅磡碼頭圍道如香茶樓門口黃求記報攤
9. 香港德輔道中三二號四樓吳興記
10. 香港跑馬地電車站日記雜誌社
11. 香港銅鑼灣伊榮街伊榮雜誌社

根據近期出版的《落葉飛花 - 香港三毫子小説硏究》得知,《小説報》創刋號〈金碧露〉現藏於香港大學孔安道紀念圖書館特藏館裡,原是已故名報人吳灞陵(1904–1976)的珍藏。喬風下次往港大主圖書館將訪孔安道特藏館,看看有没有機會找到這本〈金碧露〉!

吳邦謀臉書2022年11月11日)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