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

陳浩泉:俠女湘湘

文友馮湘湘於十月中在多倫多病逝。得悉此信息,頗感意外,心情也沉重。

自從湘湘在多市「隱居」後,十多年來一直少有她的消息。湘湘是加拿大華裔作家協會會員,也曾任作協的多市聯絡員。我與湘湘早於八十年代在香港認識,她在一份周刊任職時,就曾寫過了一篇我的人物特寫。八十年代末,她移居澳洲,後又轉到加拿大來。九十年代中,我到訪多倫多,湘湘和多市華人作協的朋友熱情宴請,一眾文友暢談甚歡。多年來,我們一直保持聯絡,間中湘湘也來稿加華作協的刊物。我主編作協文集,湘湘同樣寄來大作支持,包括加華作家小說集《楓雨同路》,此書後來出了韓文版《他是我弟弟,他不是我弟弟》。

八十年代在香港,我曾推薦馮湘湘與黃南翔合寫的《港台作家小記》一書在中國大陸出版。湘湘在此書介紹的作家包括金庸、亦舒、瓊瑤、舒巷城、項莊、也斯、蔡炎培、白杰明、陶然、席慕蓉、林燕妮、温瑞安、卜少夫等,她以妙筆為作家畫像,栩栩如生,令人印象深刻。

馮湘湘在香港也曾任職《當代文藝》和《中報》,當然,她更是一位勤奮的作家,一直筆耕不輟,已出版的作品有散文《在水之湄》、《悠悠我心》,小說《娛林外史》、《唐人街皇后》,還有武俠小說五部,其中《劍俠悲情》榮獲首屆「皇冠武俠科幻小說大賞」獎項。

熱情健談、廣交朋友、樂於助人的俠女湘湘乘風遠去了,願她在天之靈安息!

(原刊加拿大《明報》2022年11月8日,轉貼自陳浩泉臉書2022年11月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