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5日 星期六

許迪鏘:關於小克的《六步音》

小克(張景熊)2016年11月15日去世,他的遺願是出版一部人物攝影集,有人記住,念茲在茲,以近乎個人的努力,攝影集終於在六年之後面世。《六步音 Six Sounds of Seperation》,是小克1975 年參加《Women of Hong Kong 》幻燈片攝影展時提交而幸存至今的部分作品。入鏡的是吳煦斌、鍾玲玲、駱適然、駱笑平四位作家和藝術家。百來頁的小書,精裝本,彩印,我覺得精緻可愛。略褪色的照片,猶存歲月的餘溫,吳煦斌的山野氣質,鍾玲玲的入世情懷,駱適然的幻境真情,駱笑平的純樸自然,與我久遠的記憶重疊,那些日子,如吳煦斌說的,年輕,多美好。

實在的說,我與小克不算很熟,三四十年來見面不超過五六次,因此有些相會時刻的情景特別清晰。一次他和淮遠上我工作的地方──蔡浩泉的設計公司圖騰──取《素葉文學》稿件去排版,我問他可知怎麼做,他說,「鏘仔,我做美術時你還在穿開襠褲」。那應該是《素葉文學》第六期(1983年1月),這期主編是淮遠,準是他拉這位老拍檔幫手,他們在七十年代初辦《70雙周》時應已合作過。這一期插圖用了許多照片,攝影正是小克的專長。另外至少有兩次是在書店相遇,一次在旺角(舊)新亞,看完書和他去餐室喝咖啡(或啤酒),另一次在中環三聯,我剛下樓,他正要上來,就摟著他去附近檀島喝咖啡,同行的,還有鳳珍。那時小克看來身體已不大好。還有一次,記不得地點和場合,閒談間他說在國泰打工時,在劇本堆中看過張愛玲寫的一個,又不知塞到嗎兒去,他說此事千萬不要告訴金炳興,其實我壓根兒不認識金先生。最後一次是在也斯的告別式,有個十分消瘦,白鬍白髮的人坐在遠遠的一行,很面善。後來得到證實,小克的確靜靜的一人去過。我仍不肯定看到的可是小克,但已不重要,我相信那是最後一次見他。

書先在見山與讀者見面,店主Sheron問我書為甚麼叫《六步音》,我說不知道。六,是不是指四位作者,一截電影筆記,和一隻蜥蝪?按英文,書題也可叫《六種分隔的聲音》,似回應小克有點特立獨行的個性。書以藍色為主調,令人想到blues,藍調,抑鬱。我想到六七十年代有首歌很流行,歌的開頭說:如果你去舊金山,必得在頭上戴幾朵花。不是blues,卻總覺得旋律有點感傷,所謂sentimental,也是那時代的主要精神色彩。對不認識小克以至書中幾位作家的讀者來說,書拿在手上,也許可以感受到那動盪年代迷幻似的情緒氛圍,會不會有今忽如昔,隨緣吧。 後按:在網上查過,「六步音」是詩(尤其是史詩)的音步格律,亦稱六音步抑揚格,以其先長後短成下衝之勢,又稱「英雄格」,Six sounds of seperation或可稱「六個分隔音」。小克是詩人,可是用這個書名,表明這是一部史詩?我不懂詩,也不懂音,有識者當識之。

(許迪鏘‧2022.11.5)

《大拇指》臉書專頁2022年11月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