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

經典文學雜誌《四季》再現江湖

絕跡香港書壇多年的《四季》雜誌,上星期忽然在香港「三劍俠舊書拍賣」群組出現,結果由熱愛香港文學的中學老師高價投得。

《四季》只出版了兩期便無疾而終,而且很少流出書肆,50年來香港不少資深藏書家都在訪尋《四季》的下落。中文大學香港文學館珍藏了一套,盧瑋鑾教授(小思老師)在珍藏本的第二期(終刊號)底頁貼了一張她親手寫的字條:「此刊我找尋了30年才找到。」

小思老師在《四季》第二期貼了一張手寫標貼,證明此期雜誌非常罕見。

中大香港文學館珍藏的《四季》。

無疾而終 眾尋下落

作家、著名書評人許定銘指出,《四季》是香港1970年代水平相當高的一份文學期刊,可惜總共只出了兩期。創刊號出版於1972年11月,大32開本,207頁,像本很有分量的書,頗有氣勢。看出版者的意圖,《四季》當然希望是季刊,但第二期已推遲至兩年半後的1975年5月才能面世,改成16開本,只有72頁,無論開度、內容、編輯手法,差距都相當大,除了名字相同,給人兩本不同期刊的感覺。

創刊號《四季》分成創作、穆時英專輯、書話、加西亞•馬蓋斯專輯、外國文壇消息和電影六類。書話談的是台灣作家黃春明、七等生、施叔青和詩人白萩的書。許定銘說他最喜歡的是穆時英專輯,有劉以鬯和黃俊東訪問葉靈鳳,關於穆時英的談話錄,有劉以鬯撰寫,談穆時英小說的《雙重人格:矛盾的來源》,黃俊東執筆的《穆時英和他的作品》外,還選刊了穆時英的《南北極》和《上海的狐步舞》,單單這個專輯已很超值。

《四季》第二期主要分為小說和散文類,還有一個何豈•路易士•波希士的小輯。作者有吳煦斌、梁秉鈞(也斯)、李國威、蓬草、張灼祥、何福仁、鍾玲玲、康夫、淮遠……等人的作品。劉以鬯把剛在報紙連載完的長篇小說《對倒》改成短篇刊於這期的《四季》。

詩人淮遠在《四季》有新詩發表,他拿着筆者的珍藏,憶起很多當年事。

由《四季》到《大拇指》

也斯說過,《四季》是由他本人、張景熊、莫展鴻和吳煦斌等構思,希望能「辦一份紮實的文學刊」。《四季》第一期本於封底註明「本刊逢2月、5月、8月、11月出版」,唯也斯提到「第一期出版以後,耗盡了所有金錢和力量,元氣大傷。」期刊只得暫停出版。

在1974年《中國學生周報》停刊後,部分人「重新發起組成『四季文學會』,維繫創作和討論的風氣。」至1975年5月,文學會出版《四季》第二期,「風格跟第一期不同了,仍有一個拉丁美洲小說家何豈.路易士.波希士小輯,其他篇幅則多用於鼓勵創作。」新詩部分即有不少香港作者「是在周報『詩之頁』成長起來的」。

劉以鬯把《對倒》改為短篇在《四季》第二期發表。

《四季》第二期封底雖註明「本刊下期截稿日期為7月1日」,惜此期已為停刊號。也斯指:「像《四季》那樣的文學刊物很難辦下去,75年10月,我們聯合一些新朋友,辦了一份綜合性周報《大拇指》」。

《灼見名家》2024年3月1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