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翱翱第一本書

翱翱第一本書
應鳳凰

 
翱翱/《第三季》(散文集)/自由太平洋文化公司/1965年8月初版

詩人張錯(翱翱)第一本書不是詩集而是散文集。《第三季》收入散文三十二篇;書前「自序」說了書名的由來:

「今年在臺,已是三季之末,四季之初,但第三季底來臨,將屬我最激動底季節。今夏,我將回家,以整整三季結成的那一枚果實獻給我的母親…。」

(自序本身提供不少資訊,照抄如下):

「無可否認,我底創作的幼苗得自天樵兄的灌溉力很大,他是香港華僑日報青年生活版的編輯,我的第一篇稿便在他那兒發表。來台後,幼苗底長成得自張菱舲小姐的助力最大,她一直給我的關心與幫助,我只有噙著淚默默的感激她,祝福她,這本『第三季』之能出版,她出力至多,奔跑至多。

張白帆與段宏俊兩位先生與我素昧平生,而他們竟毅然肯幫助一個籍籍無名的異鄉人出書,謹此致以最深最深的謝意。」

另一筆名「張錯」的張振翱,廣東人,1943年生於澳門;1962年從香港到台灣留學,進政治大學西洋語文學系。大學時期與友人合組詩社,辦《星座》詩刊(1964年4月~1969年6月)。以後赴美取得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比較文學博士。在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等地任教,目前退休長住洛杉磯。

Feng Huang Phoenix Ying臉書二O一四年六月廿二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