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香港書展年度作家西西:游走文字與毛熊世界

昨天,由香港貿發局舉辦的第22屆香港書展正式揭開了帷幕,本屆「年度作家」、在上海出生的香港女作家西西的表彰典禮首先作為開場重頭戲亮相。

西西和她的玩具熊

西西製作的玩具熊系列

香港書展為年度作家西西開設的專區


「年度作家」低調亮相

西西是誰?梁文道 說,如果有人問香港有沒有文學,有沒有了不起的小說家,他會推薦西西,推薦她的《我城》。王安憶說,西西是香港的說夢人。陳子善說,西西是尚未被介紹的最後一位文學大家。更多的學者斷定,在世的中國作家,西西最有資格獲諾貝爾文學獎。在香港成名近40年後,上海讀者才開始借由《縫熊志》瞭解她,該書被引進出版時,幾乎所有的當紅作家不假思索地大力推薦。隨後《我城》、《我這樣的女子》、《哀悼乳房》、《看房子》陸續出版,開啟了屬於西西的閱讀狂潮。

這位以「頑童體」着稱於世的七旬作者,把做玩偶和書寫文字作為自己同樣重要的事業,而低調的她和林青霞一樣,一早聲明不願接受訪問,可在香港書展風頭之勁絲毫不亞於賣力吆喝之流。

香港貿發局傳媒及公共事務經理透露,書展開幕前一天,西西還親自到香港書展主辦方專門為她開設的文藝廊專區布展,在展區親自布放自己的手稿、早期作品,以及激發創作靈感的物件。務求面面俱到。

小學教師小矮凳上爬格子

西西1938年出生於上海,後遷至香港,畢業於師範學院,正職是小學教師,一邊教書,一邊寫作,後來學校學生少了,教師多了,要裁員,她就自動請退,當時離她的退休年齡還有二十多年。

從小到大,西西都是 坐在心愛的矮凳子上讀書。母親愛看大聲的電視,星期天愛打麻將,這些都不能構成對她的干擾,她照樣看得下去:「童話裏的人如果幫助了別人,可以有三個願望得到滿足,我只要一個就夠了,這一個就是:『可以永遠這樣子坐在我的小矮凳上,看我喜歡看的書』!我們都是幸福的人,因為於今在這塊土地上生活,還可以找 到不同的書本閱讀,而且,有讀書的絕對自由。」

而在寫作時,西西只得躲進廚房或浴室,用一張可以折疊的小圓椅做寫字枱,坐在小矮凳上:「自己從小學教師退休,沒錢買大房子,不怪人!」她和母親妹妹住在三十平米的一層小樓裏,一廳、一房、一廚、一廁,都包括在其中。三母女擠在一間房裏,睡的是兩張雙層床。

《我城》開創「童話現實主義」

被梁文道推為香港文學代表作之一的《我城》,是屬於西西的港式「童」話,在書中,不僅文筆童趣盎然,還充斥着像「即沖小說」這樣意味深長的「童話」:「最 近,蘋果牌小說出版社有了一種新的產品,那是經過多年試驗出來的發明,叫做即沖小說。它的特色是整個小說經過炮製之後,濃縮成為一罐罐頭,像奶粉一樣。看小說的人只要把罐頭買回去,沖咖啡一般,用開水把粉末沖調了,喝下去就行了。喝即沖小說的人,腦子裏會看電影似的一幕一幕浮現出小說的情節來。」

西西自己說,寫《我城》是採用了幻想的手法的,和拉丁美洲的魔幻現實主義不同,有幻而無魔:「也許可以叫做童話現實主義。」

這個長篇一邊寫,一邊在報上發表,到出書時,原本的十六萬字又被她狠心刪去了十萬字:「寫小說,一是新內容,一是新手法,兩樣都沒有,我就不寫了。寫作和做公仔一樣,都是用很輕薄的料做成很出色的東西。」

「左撇子蝸牛」試水服飾熊世界

2005年,西西獲世界華文文學獎,此前,她已因罹患乳癌,接受放射治療而誤傷神經,右手日漸失靈,最終加入左撇子行列,寫作與遊戲都比以前慢,她戲稱自己「蝸牛的速度」。

為了讓右手能通過物 理治療和複雜活動慢慢康復,在開始學習左手執筆寫作之餘,西西學着縫製布偶與毛熊,給它們穿上中國歷史人物的服飾,她縫製的「水滸英雄」系列裏,九紋龍史進頭一個上場:「因為可以在其身上繡花,繡九條龍」。而這也讓她獲得了設計大獎:「我寫作了半個世紀,寫得不好,你們如果不喜歡,我也沒辦法。我可能寫作 寫得不好,但是做公仔,我有信心。」昨天的表彰典禮上,西西表示。

西西還期望通過自己親手製作的毛熊展覽,增強大眾的動物保護意識:「我要給每只布偶熊寫一個故事,因為幾年後可能已沒有北極熊。而挨着取熊膽之苦的黑熊更是可憐,我希望大家能喜歡我的文字一樣喜歡小熊公仔,毛熊和猿猴,他們是無辜的。」

毛熊製作本來自歐美,西西卻創造了一系列中國歷史人物的毛熊,不讓外國熊專美於前。她用針線、衣料為原料,以想像與情意為血肉,重塑了一部中國人物服飾史。   

中國作家網二0一一年七月廿二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