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悼牟敦芾

今晚驚聞「變態或寫實導演」牟敦芾(讀音「謀敦肺」,一半人都叫錯)於費城逝世,享年78 。群組有云「不知顧夕如何」~作為於70‘末至80’中的「怪友之一」,我乃更正及憶起如下:顧植,又名顧植玲,Linda Ko ,辜維鈞的孫女。當年婚後跟牟住在邵氏宿舍,客座教中大;為「優皮士」及早環保友,我去他們家吃飯,是粟米、薯仔之類;坐在地板用手吃,他向電工取了個電纜大轆做桌子,還偷交通危險指示燈做裝飾。坐著,隨時會有他們養的白鴿頭上飛過(這可不是吳宇森的獨家)。最醒神還是他倆赤祼相疊,在這様的客廳用寶麗來拍了照,beautiful (十分連儂和洋子feel 反正給我看了)~~牟那時一直跟李亞芳、林珍奇、詩人覃權在邵氏為好友,或曰「四怪」夜深還在屋外吹水。這之前,秦天南的好友覃權由紐約回港,旋往拍牟的的「大圈仔/ 捞過界」,不久竟在宿舍浴缸內死了。那年,不足卅歲的我們辭靈不足卅歲的覃權「遠去」(覃的代表詩作之一);車頭相正是覃打火點煙的大佬式造型照。而我其後也成為他們邵氏之外的 怪友。直至牟娶了Linda 博士,她也一樣是怪友。But 許多牢騷的黑太陽731 後,到「血戀」的90’初,不久後就斷消息。(上述大量內容我曾在80‘寫在南國畫報)。查網上才知,原來Linda 一直在牟身邊,訃聞由牟首任妻子跟女兒署名,到底牟是女兒的父親,據說這也是顧植的意思⋯

李默︰年輕時演戲、論戲,誓言「不當導演寧死去」最初在台拍的不獲上映⋯流浪幾年於歐洲中亞,簽了邵氏。粗獷的外表時而愤世求真,溫文的交際常體䀡令女性意外⋯拍過當年最寫實或血腥異色的幾部片;特別是嬴得過70‘兩位美女演員的兩段情,最後卻與才貌雙全、名人之後的Linda 共度下半世,怪友我覺得:老牟算是不枉此生了。

李默︰值得留意的是:最早前妻之後的三名女性,她們有挺多的相似⋯彷佛暗示著牟的品味或所追求。顧植才貌雙全而溫厚真率難得~後來報載她曾告某教大學的人抄襲她的論文(但中國人一向不尊重/關注此等事)。


李默︰據報,有美國年輕導演,於2010年,曾拍「與牟敦芾對話」片,我估計這會是他當時的様子(有點像音樂家瞿小松)~應了我們在90‘取笑他那句:「咋的你頭髮都長到下巴去了?!」他的反應是喃喃重複這話,憨憨的用手摸他的頭髮XDD


李默︰Linda Ko 常是自然及親切的。


李默︰當年閃婚也是最親切自然的喬宏和小金子佐証,對此,他拍著大腿卡卡笑:「機不可失啊!」

李默︰他跟我們這近距離的一代,大概都很難相信,如今充滿撈過界,充斥粗口和情色,甚至牟廿多年前變態性交之塞雞蛋、塞鱔魚等,今又重現電影⋯

李默臉書2019年5月3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