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

許定銘:慕娜桑.桑白

1.慕娜桑.桑白作品(1)

2.慕娜桑.桑白作品 (2)

3.慕娜桑.桑白作品 (3)

4.慕娜桑.桑白作品 (4)

5.慕娜桑.桑白作品 (5)

6.慕娜桑.桑白作品 (6)

在香港報界活躍五十多年,一直是社長及總編輯級別的老報人馮兆榮,是一九五O年代的文藝青年。在一九五八至六O年間他曾和木石及蔡浩泉合組「流星詩社」,以筆名桑白和慕娜桑發表了很多詩創作。桑白嘆口氣說:「那時候蔡頭在台灣讀藝術,我寫好詩就寄給他,他插了畫就寄回來發表,流星社的詩畫合作,我們登過很多,幾十年了,只剩下這張。」(見圖)

桑白那時候的作品,都未見結集。某次與他見面,他贈我一叠剪報、照片之類的資料,提供不少寫作材料,像〈老照片對照記〉中珍貴的圖片就是他所藏的瑰寶,至於未用到的,希望盡量整理供諸同好。

桑白的詩創作未結集,但他卻出了些「四毫子」小說。在他和蔡浩泉主理的明明出版社的《星期小說文庫》書目中,曾見有桑白的《拜拜LOVE》和慕娜桑的《偷春天的賊》;書目中的書有時不會出版,我未見真身,不敢肯定。反而吳萱人手中有一本書目中未見桑白的《子夜》(一九六七),封面已磨損得千瘡百孔不能見人,可幸首頁有詩(桑白詩)有畫(蔡浩泉畫),還有桑白馮兆榮的簽名及日期,實在難得。

7.星期文庫書目

8.桑白《子夜》的書影

9.桑白《子夜》版權

10.首頁有詩(桑白詩)有畫(蔡浩泉畫),還有桑白馮兆榮的簽名及日期

《子夜》以「馬和可可」及「秦和娣娣」兩對男女的愛情故事,帶出了「馬」(馮)和「秦」(泉)的友情。「秦」是從台灣回來的新進畫家,想開畫展展示實力,「馬」是他的詩人好友,不單全力支持他,見他的畫無人問津,便請女友幫助,暗中買了以光和影展示作者心靈的抽象畫《子夜》,為一張畫也賣不出的畫家帶來了希望,帶來了曙光,帶來了子夜後的黎明……

蔡浩泉從台灣回港後不久也開過畫展,我也去參觀過,雖然我很喜歡,但當年畫作是否受大眾歡迎則不知道。無論如何,中篇小說《子夜》,見証了蔡浩泉和馮兆榮深厚的手足情!

11.兩老友:蔡浩泉(左)和桑白於一九六O年代初

12.誰是誰?請揚聲!左二是桑白。

13.照片後手書應該是桑白寫的

14.龔森泉(江詩蓓)及馮兆榮(桑白)近年合照

──2019年11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