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陳逸華說淮遠

今年的臺北詩歌節,淮遠是受邀的國際嘉賓之一,他剛剛抵台那天,我們約了一起晚餐。見到面的時候,淮遠先自承,腸胃出了點狀況。

「下午我去吃了滷肉飯。在旅遊指南上看到推薦了幾家離酒店不遠的店舖,就想過去嚐一嚐。結果進到店裡坐下來之後,前後左右的客人都講著粵語,我心裡一驚:中計!」淮遠表示,「OO滷肉飯你知道嗎?」我搖搖頭,完全沒聽過的店名。淮遠接著說:「我就是在哪裡吃的,結果就變成現在這樣了……晚上我們點少一點吧。」

淮遠的文字怎麼棉裡藏針,就不多談了。與其說我傾心那扎人又不帶刺的意在言外,毋寧是折服淮遠如何養成為現在的淮遠的過程。尤其是在眾人理所當然的世俗道德下,淮遠自有一套自己理所當然的界線,乍看似乎荒謬虛浮(是,我即眾人之一),卻又明擺著固若金湯。以至於讀他的文章他的詩,常常會笑著笑著就哭了。

這四個月來,香港的局勢持續緊張,各種衝突天天上演。我們可以看到為了人權民主、為了公理正義挺身而出的年輕人,也可以看到一頭星雪,將腳踩在狗臉宣傳單上,或比著倒讚手勢的淮遠。那是他身體力行的理所當然,也是擇善固執的反骨逆鱗(看!我仍是眾人之一)。

晚餐之後,食肆老闆娘招待了毛豆漿,別說淮遠,我也從未聽過這種飲品。淮遠說一定要和淡綠色的毛豆漿合影,既然不能痛快地喝,就留個念想,下回來台絕對不先去饞什麼仆街的滷肉飯了。


淮遠在素葉的出版品。


晚近的舊作與新作,以及一本由紙商送紙、印刷廠友情助印的非賣品。還有一本即將問世的詩集,將來也會一起合影。


剪貼冊最最最難得!數位印製20冊,每冊都有編列號碼和收藏者,一個蘿蔔一個坑。《淮遠剪貼冊》是「剪報影印珍藏版」書系的第七冊,背後勞心費力耗時出資的陳進權是功德無量的最大功臣。


剪貼冊的第一篇剪報,已經是45年前了。


當晚有機會品嚐毛豆漿的,除了淮遠夫婦和我,還有型男大叔藏書家高苦茶。苦茶是聯經作者,也是淮遠讀者,僅於今年臺北書展活動後簽書時碰過一次面,而淮遠竟當下就認出來了:「我記得啊,苦茶這個筆名太特殊了!」

回應:

淮遠:哈哈看旅遊指南的是內子,我不看的。

陳逸華:我知啊,只系唔好意思曝光箭靶。😆

淮遠:陳逸華,內子說你厚道,沒「篤」她出來。又,你送的《一日一紅樓》,她每晚翻一次,再謝。

陳逸華:但你一直把嫂子供上來!😂😂😂
謝謝喜歡《一日一紅樓》,這本我自己也愛。

陳逸華臉書2019年10月2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