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許定銘:寫在《亂翻書.樂無窮》之後


二OO八至二O一二年間,我在報上寫一圖配四五百字的書話,很受內地人歡迎,甚至有人私自把它們輯成《許定銘書話一百篇》之類的合集到網上發表,似乎傳得很廣。文章受歡迎,寫得特別起勁,竟埋首寫了七百多篇。這些書話大致分:中國現代文學的、香港文學的和兩岸三地及南洋的三類。

其後陸續整理出版,屬於中國現代文學的,已出了《書鄉夢影》(香港初文出版社,二O一七)和《醉書小站》(香港初文出版社,二O一八);香港文學的《從書影看香港文學》兩卷,估計在年內分上下冊出版;如今大家見到的這冊《亂翻書.樂無窮》則是包括了兩岸三地及南洋的那種。

我在香港開書店二十年,主要目的是方便自己閱讀,因此賣的書除了港台及內地的文學書外,還有些是流行的言情小說、科幻、武俠、推理、獵奇……之類的雜書,甚至是絕版舊書。而《亂翻書.樂無窮》中所談的,就是這些書。所謂「亂翻書」,絕非胡亂的翻看,而是隨自己的心意而翻,是在搞文學之餘,調劑一下心態的尋樂卷。

這些文章在報上發表時,除非遇到驚喜的前任書主的留言,我多以封面配文。封面是書的外型,就像人的外貌,能否獵得讀者的歡心,這是首要的條件。其次,我覺得版權頁是書的出世紙,不同的版本往往可以有不同的內容,也可能有作者不同的前言後語,可供研究者探究,其重要的程度絕不亞於封面。但在報上發表時,限於編幅,只能配一圖,取捨其實相當困難。如今出單行本,不受此困擾。於是,封面和版權雙飛,增加了不少樂趣及意義,至於少量只發一圖的,不是書到手時已沒了版權,就是寫稿、製圖時疏忽,忘了,到如今才追悔,是無可奈何!

校對本書時,發現有些作家在我寫文時是在世的,但如今編書時則已逝,像紀弦、黎錦揚、張充和等,我只在文中補上他們不在的年份,其餘則一如初稿不變,行文或怪怪的,卻保持了原文的「初味」,供大家細品。

本書得以出版,感謝詩人路雅背後發功,小友黎漢傑多番奔波及各方友好的大力支持,特此致謝!

──2019年7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