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 星期四

許定銘:在河濱市漫步

日間看古修道院酒店外牆上的大公仔

晚上燈飾華麗的古修道院酒店大門

五百萬顆燈飾的一角

燈飾的另一角

格仔鋪的大門用聖誕老人及廚師公仔招徠

格仔鋪內的商品

一套三件的銅雕

我最喜歡的牛仔

忽地出現的攔路書架

書店極吸引的招牌大門

入書店之前要經過長長向走廊

書店大䍏雖然關着,推門進去即可

書店內貌之一

書店內貌之二

《Stonehenge》書影

大石陣之一

大石陣另一風光

《積木之箱》書影

《毛澤東和他的女人們》


從家居出門,取六十號超級公路往東走,驅車約三十分鐘,可到達有約三十萬居民的河濱市(Riverside)。像河濱市一般的小城,洛杉磯甚多,一般只有十萬人口,有三十萬人的不多,算是個大城,有自己的市中心(Down Town),雖然只是短短的幾條街,總算是個人口聚集的地方。不過,河濱市的市中心也的確小得可憐,連超級市場和像樣的商場及大型食品連鎖店都沒有,最接近生活的店鋪是間一般大小的藥房CVS,它除了賣藥,還代替了超市,賣點食物和日常用品。

洛杉磯這種小城的生存之道是每年多會辦些特定節日,吸引傳媒吹噓以招徠外地旅客到此消費。河濱市最引人的活動就是冬季聖誕節前後在市中心舉辦的年度燈節(Festival of Lights。這個節日是由河濱市地標,由修道院改䢖而成,歷史悠久的文物酒店Mission Inn Hotel 主辦的,每年十一月底開始,在酒店外牆及附近的街道張燈結綵,大事慶祝持續至十二月底止,據說可吸引近五十萬人參與,比當地的居民還多。今年燈節已是第二十七屆,用了五百萬個彩燈裝飾,並製作了數百個卡通人物,估計會更受歡迎,遊人當破紀錄。

十二月末的那個星期六,我們近午前到了河濱市。先參觀了它市政廳前的農夫市場,一般是販賣近郊農場的出品,來些手工製品,零食飲品之類的調劑。然而,這個市場只有十來個攤位,除了普通的水果、麵包和盆栽,連零食也欠奉,令人好生失望,事實也反映了本地人的實際與純樸。

大街上最吸引人的是一座三層樓高的「格仔鋪」,美其名是古董店,其實賣的是各種各類的舊物,舊衣服、唱片、玩具、傢俬、燈飾、書籍、擺設、公仔……,講得出的舊東西都有,三五塊已有交易。當然,三幾百的也有,否則他們要食西北風了。

在多倫多兩個人住三千呎房子的時候我已很喜歡逛這種舊物店,而且買了不少,因為有足夠的地方放置。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座似兩個鞋盒疊起來般大小的:羅馬戰士揮鞭驅馬車擺設,象牙色,說不出是甚麼物料製造,不是陶瓷,似具重量的膠,又似象牙,卻不能確定。此物製作非常精美,像戰士的頭盔、戰衣的紋理、戰馬的鬃毛……都纖細分明,惹人喜愛。那就是九六年在多倫多市中心的「格仔鋪」買的,花了近百五加元,很貴,不過物有所值,後來我見過多次同樣的擺設,製作非常粗糙,人和馬都臉目糢糊,誰都可以看出是粗製濫造的山寨貨,都要賣七八十呢。後來我搬它回港,一直擺在櫃檯,但今次離港,嫌重,記不起送了誰,內心頗有點牽掛,照片也忘了留下。

如今洛城的房子只有一半大,雖然也常逛舊物店,但不敢買,除了因地方小,還怕忽地來次地震,一切心血變成碎件……。忽地視線給玻璃櫃裡的雕塑吸引了,一套三座都是呎來高闊的銅雕:從左邊起,先是一頭張翅平衡,提爪欲啄的餓鷹;然後是騎在馬背上,讓受毒蛇驚嚇,幾乎被躍起駿馬拋下的牛仔;最後是騎着老馬戰戰兢兢落山的印第安獵人。這套銅雕印象非常深刻,是一九九六年同時在Price Club(如今的Costco)推出的。鷹是空中之王,是美國人作為「自傲」的代表;牛仔是開發西部的英雄,雖受突發衝擊,卻仍穩坐馬背;印第安獵人垂頭喪氣地讓馬兒往下走……,這套雕塑頗能代表美國某時期的歷史事實。當年推出時,我最記得是牛仔那座賣125元,想買,但居處未定,帶回多倫多又嫌重,轉眼就失諸交臂了。如今是第二次見到,立即看價,才162。二十幾年了,漲價甚少,急詢店員,伊端詳了我一會,說:「我們昨天賣了三座,都是128,我跟你打電話去問問賣主。」,結果,店員說賣主堅持162,今天不減價。老妻拉了拉我的臂,是的,我明白。我們為甚麼要買得比別人貴?我跟牛仔是欠了點緣!

在人行道上漫步,忽地見幾個書架攔路。有書賣?精神為之一振,急步趨前,見書架側走廊樑上老大一個Book,沿走廊走到盡頭推門進去,真是間書店!而且是間舊書店,大喜過望,想不到僅三十萬人口的河濱市市中心,居然有間舊書店,以中心區這樣的商業區竟能支持一所舊書店生存,可見本地人頗重視文化!

書店不足千呎,但密麻麻的幾排書架卻擠滿了書,間中有些與書有關的小擺設,都是點綴式的,明顯以書為主,難得的是書架與書架間,還闢了處小型的兒童休憩區,帶孩子來的家長,可安心看書了。

我匆匆轉了個圈,在書架前逐架掃,心裡一邊警告自己:今天是來旅遊,不是來買書的……。從書廊中出來,很節制的只選了三本書:《Stonehenge》、《積木之箱》和《毛澤東和他的女人們》。

《Stonehenge》是A4開度的精裝本,全書以五六十幅跨版彩圖為主,配以重磅道林紙及簡單的說明,最合我這種愛讀圖的懶人看。凡這種以圖為主的怪書,最重要的是那篇導讀式的序言,能深入淺出最吸引人。英國的巨石陣一直是個謎,但中文版的書不多,今次買到的英文版,是英國文化遺產出版社二OO六年初版的,是我唯一有關巨石陣的書。

三浦綾子(1922~1999)是日本著名的女作家,一九六六年以長篇小說《冰點》躍登文壇,並以售出七十萬本受重視,今次買到的《積木之箱》(台北新潮社,二OO一)是她另一長篇巨著。我未讀過 三浦綾子的小說,難得的是在十萬八千里外的北美洲,書店內僅有的幾本中文書之一,姑且買回去,看看何時會讀。

另一本中文書是京夫子的《毛澤東和他的女人們》(台北聯經,一九九六),此書極之暢銷,印行多版,據版權頁說是一九九O年初版的,到一九九六年的本版,已是第十四刷,最保守的估計每刷三千,已經售出四萬多册,何况九六年至今又過了二十多年,不知再重印了多少次,大豐收了!

據說京夫子是專寫禁書的,還寫過《中南海恩仇錄》 、《京華風雲錄》、《北京宰相》、《西苑風月》……等,都相當暢銷,有人考究過,說神秘的京夫子即旅加作家古華,似乎未能證實。

——2020年1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