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4日 星期五

路雅:從爐峰雅集說到劉以鬯及其他

《從爐峰雅集說到劉以鬯》

爐峰雅集由香港文化出版界前輩羅琅、作家海辛、李陽及譚秀牧等于一九五九年成立,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文化團體,見證香港文壇的發展;每個星期天中午茶聚,這群作家就會相聚一起,談文說藝,以文會友,我第一次見到劉以鬯不是在茶聚,是他們的週年晚宴,秀實帶我去,他說在那裏會見到許定銘,想不到劉以鬯也是席上客,還見到林蔭⋯⋯後來許定銘告訴我,劉以鬯與爐峰雅集是完全沒有關係的。

六十年代中,我開始學習寫作,投稿去各大報刊及雜誌,當然投籃多於被錄取,直到七十年代初,我慢慢爭取到一個小專欄在明報晚報,以及在電台寫一些零零碎碎的廣播稿。

說到香港作家,除了劉以鬯,我最愛的是舒巷城,他的《鯉魚門的霧》印象深刻,有人抄襲此小說獲奬,我看到立即寫信去揭發它,因為覺得一篇好的作品,應該被我們尊重,抄襲的人不僅是對作者不敬!最重要是沾污別人的創作。因為我有個習慣就是認名字去看文章,看到一篇好的作品每令我對那署名油然起敬!

劉以鬯的《酒徒》在報紙上連載的時候,我一直都有追看;除了愛情小說、科幻小說、武俠小說,《酒徒》可說是當時一部有異於一般的連載小說。當時覺得非常錯愕,不是劉以鬯寫得好令我耳目一新,奇怪的是為甚麽在晚報會出現一篇那麼突破的小說?

無可置疑《酒徒》是劉以鬯的一部重要作品,在星島日報的專欄連載完,第二年海濱圖書公司把它結集出版。這部以意識流手法寫成的小說,深深影響了我寫小說的方向,當我手握此書的時候,很驚異地發現,原來小說是可以這樣去寫成的。

沈從文的沈實,魯迅的慎密,司馬中原的粗獷,張愛玲的纖幼,相對劉以鬯的繁花發散,不拘泥於傳統規範的創作,對一個剛起步學習寫作的年輕人實在是一支興奮劑,我的實驗短篇小說《風景習作》就是在他的影響下誕生。

年輕時看過王文興的一個短篇,故事中人物,是一個小朋友想延長他的生命,便以刀片在掌上延伸他的生命綫,險些弄丟了生命。

沒有人可以編寫命運,我們這一刻,正是活在下一刻的歷史當中。流光歲月、物是人非,雖然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有起有跌。縱使世事未必盡如人意,但我深信失落中會有閃亮的驚喜。
棄筆從商接近三十年,不看不寫,不聞不問。對於一個沒有進過學校,也不是聰敏過人的小伙子,只希望專注在工作上混口飯吃,沒想到原來平淡的生命才是最精彩。

走到今天,年過七十,回看過往大半生,沒有甚麼遺憾,也 沒有甚麼失落,不及他人的地方多的是,不是不夠努力,只覺技不如人。

這幾年許定銘都是中美兩邊走,每次他從美國回來,都會給我電話,他住的地方,就在我工作的辦公室隔鄰,從家裏到我印刷公司,不消十分鐘,有時我們會相約一兩個文友,一齊天南地北地瞎扯一番。幾十年沒有見面的柯振中,就是由他約晤重聚,偶爾晚了,我們一塊共飯。可惜幾年沒見,卻傳來了柯振中離世的消息。

許定銘在《以鬯先生與我》上是這樣寫的:「劉以鬯先生⋯⋯對香港文學發展影響深遠,難得的是劉先生編輯方針公開,接受任何方式的稿件,尤其在培育新人創作方面的努力,絕對不能漠視。近五十年來,從香港成長的作家,差不多都曾與劉先生結緣,受過他的栽培與訓練。我相信:這些受過劉先生薰陶的作家們,寫寫他們與先生結緣的經過,一定是本好看的大書,很可能成為香港文學史的一份重要材料。」

這兩年深深感動我的兩個台灣詩人,先後走了,一個是洛夫,一個是余光中。還記得灣仔的藝術中心剛落成時,一群年輕人在小劇場攪了個詩朗誦,那晩我唸了一首短詩,晚會完結,余光中走來撫了下小女兒的頭,交談過甚麼?記不起了。幾年前浸大請了洛夫作客席詩人,也辦了個詩歌朗誦,我是其中一個以朗誦自己作品回應洛夫的詩,伴以楊光的尺八。

「爐峰雅集,已經不復當年的熱鬧,現在雖然每星期仍有聚會,但只餘三、五個較年輕的赴會⋯⋯」許定銘不勝感慨地說,有些年紀大的,忘記了星期天,有些出席者老到喝茶時伸出筷子在半空中睡著了,亦有人試過暈倒酒樓,最奇怪不一會兒又沒事⋯⋯

劉以鬯的離世,是文壇上一大損失。那晩在爐峰雅集週年晚宴上與他首會想不到成了今日的永訣,印象中劉以鬯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小老頭,但他留下來給我們的作品卻絕不一樣!《酒徒》影響的深遠,在時間的長廊,就像眾多文化藝術工作者一樣,他的筆耕和努力,我們在今天就已經可以肯定它所殿下的位置了!

2018年6月26日

《歲月的痕跡》

不久之前
不在周荘
我們送走了夢蝶
送走了一個故事的破滅
今天──
又送走了一枚小小郵票
乘載不起的親情

願你明日起航
帶著壯志滿懷
我送你瀟灑的輕風
在那春樹花開的年月
讓日光把河山擦亮

還記得
你在彼岸播種
卻影響了我呼吸的成長
從前歡呼過的美好歲月
將成為了永遠的回憶

彎彎的月沒有高低
你在那邊
我在這邊
遙想我們的夢有什麼差異?

雨過了
願你的靈在大地展翅
飛渡遼闊的明天
當眾人在餘光中惋惜的時候
我正為你默默的光宗而驕傲

2017年12月31日歲末

《讀你的詩》
──悼洛夫

讀你的詩
讀出了一個時代的血痕
你們聽到嗎?
壁上的殺戮在叫喊
深深地鞭進我的心

秦淮十里
朦朧伸向無底的深宵
那賣酒的人
早已歸去
因為倦的緣故

讀你的詩
讀一個異鄉的雪夜
如白紙在案上舒開
無聲落下濃化不開的醮墨
又怎敵此刻的冰寒?

記起湖南一夜大雪
直奔了兩千年的距離
忽然倒飛在窗前
今夜
沒有歸期

讀你的詩
讀出一個秋天
蘆葦彎彎喝水的彼岸
你抱着滿懷的燈火睡去了
沒想到你此眠不會醒

讀你的詩
就是讀一個夢

完稿2018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