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許定銘:枯木逢春

枯木逢春

莫光攝影作品之一:跨海虹橋

薄暮霞光(許定銘代為命名)

今日去木獨公園散步,在斜坡路旁發現半截枯木藝術品。這株曾有生命的枯木昔日應該是十米八米高的喬木,如今只剩下一米多些的枯木,裸露三分二的身體,讓人清楚地看透幾近全枯的內部,中空,沒有腸胃,卻有不規則的坑紋……,植物的生命力很强,這樣的軀體還有生命?春來後會不會在軀體某處忽地長出嫩芽?

這株枯本使我想起了莫光。莫光(1933~2017)與一般鑪峰雅集的文友頗不同,他身材高䠷消瘦,行動舉止斯文,衣着光鮮,與人的印象是個有教養的有錢人;但他講話很大聲,熟絡了才知道他耳朵有問題,卻又不肯戴耳聾機,他說這種機很難調校,無論去到何處都沙沙聲,嫌吵,情願不聽,留在孤獨、無聲的世界,看大家没酒都侃侃而談的歡樂。

莫光很注重衣着,夏天是簡單的恤衫西褲,冬天多是那件已褪色的皮飛機恤,雖然都曾經是名牌而過時的產品,但整潔而熨得有骨,大概和他退休前總編輯的身份有關,我在中環逛先施時,間中也會見到他在挑這挑那的,多久才換件新的,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除了注意衣着,莫光最喜歡到維園散步。無論晨昏,很多時都會碰到莫光在那兒施展他的「莫氏健身法」:雙手曲起,手踭向外不停擺動,步伐急促前進……。他說這是最佳的老人運動。

莫光愛攝影,是五六十年代的名家,很多報界的攝彩記者都是他的徒弟。他不是隨身帶着相機,見到甚麼就拍甚麼的那種;他見到了目的物,會下次帶相機來,專程等候,慢工出細貨的專家。他最出名的「跨海虹橋」和「薄暮霞光」我曾在此貼過,但另一幅「枯木逢春」卻從不見有人提過,可惜我也未留下,只能讓大家憑空想象。

有次莫光在維園側的銅鑼灣避風塘海堤散步,跟我一樣,遇到了半截枯木,外形十足十是「張開了的女性陰戶」,其最有趣的是陰戶頂端陰蒂之處,居然長出了鲜嫩的綠苞……,題名「枯木逢春」真貼切,可惜當時大家都不在意,一笑置之,此照如今不知是否還在?

這就是我懷疑木獨公園斜坡上那半截枯木還有生命的原故!

 ——20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